list
最美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最美退役军人
退伍不褪色 争做自主创业排头兵 ——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李树荣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2-25 15:42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打印   |  分享到:

  李树荣,男,汉族,1971年11月生。作为一名下岗失业的退役军人,李树荣一直不等、不靠、不要,从未以个人的名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却将在部队大熔炉中锻造的优秀品格,投入到家乡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中,成就了一位退伍军人爱家爱国爱民的大爱情怀。

一、主动适应形势下岗创业,不等不靠闯出新天地

  1990年初,李树荣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服役于山西省武警总队吕梁支队从事武警内卫和武装弹药押运工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服役期间,由于表现优异,李树荣多次受到部队的嘉奖,并于1992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退伍。退伍后被安置在托县电控厂工作。2001年,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李树荣自觉响应国家政策,离开他心爱的岗位开始了自主创业。

  三年的军旅生涯不算长,但是艰苦的军事训练、令行禁止的部队作风、军人爱党爱国的正义感培养了李树荣刚正不阿、勇于担当、不达目标永不言弃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鼓舞和帮助他开启了每一段创业生涯。下岗后的李树荣为了生计,与同时下岗的妻子摆起了地摊开始学做生意,慢慢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商的经验,便在闹市区租了一间店面经营五金门市。因李树荣吃苦耐劳、服务热情、诚信经营,生意也越做越大,十几年后,李树荣从一个小摊主摇身变成了建材领域的老板。2017年,随着托克托县城镇化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产生的煤矸石深加工高岭土在市场中也火热起来。在煤炭的开采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固体废弃物”----煤矸石。在过去,煤矸石往往被随意丢弃,不仅占用了土地,还造成了资源浪费,煤系高岭土深加工,能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李树荣瞅准了市场先机,开始以废物利用引进资金,在托清工业园区投资煤矸石转换成高岭土项目,成立了内蒙古三友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建成后,李树荣一直秉承“低碳、环保、节能、绿色、循环发展”的宗旨,引进新型设备、利用先进技术,大力发展资源再利用事业,不仅解决了托克托工业园区的一部分固体废料,将垃圾变废为宝,有效降低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真正实现循环经济,同时还解决周边群众85人就业问题,其中退役军人8人。

 

 

二、奋战疫情一线,捐款出力献爱心

  在新冠疫情突发的情况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李树荣积极响应中央、自治区、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奋力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退役军人誓言,主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加入到双河镇云中小区临时党支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率先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并多方筹措各类防疫物资,一个多月中按时对小区进出口进行环境消杀、人员摸排。“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李树荣自疫情发生后,总觉得投身到抗疫一线后还远远不够,他以党支部党员身份捐款500元后,又将自己的2万元积蓄,无偿捐赠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主动伸出援手。“白衣天使奋战一线,我在后方捐款”这句朴实无华的言语,真实地反映出了一名下岗退役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也体现了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共产党员以自身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的坚定信念。

  50多个日日夜夜,李树荣和同志们坚守在小区门口的军用帐篷里,克服严寒气候等困难条件,坚持24小时值守不断岗,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盘查登记、宣讲防疫知识、统计人员数据……为小区住户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

 

 

三、坚持扶贫济困,彰显大爱情怀

  2019年8月的一天,李树荣和本家大哥在一起吃饭,席间说起燕山营村有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因父亲早年得脑瘤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一个人一边务农一边照顾病人,孩子懂事又有出息,可惜家里供不起,真难为这对母子了。李树荣听到这里,心里不由泛起一股酸涩滋味,再也无心吃饭了,马上筹了一万元直奔孩子家,把学费交到愁肠百结的母子手里,并留下联系方式,让孩子有困难随时给他打电话,千万别放弃了学业。这不是李树荣第一个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他亲戚朋友的孩子只要考上大学,家境不好的他总会伸出援手帮他们筹集学费,家境好的他也会送上一份心意,说是只为了激励孩子努力上进的。

  家住郝家窑村的退役军人王天明,父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加之母亲体弱多病,常年药不离身,一直属于贫困村里典型的贫困户。王天明成家后,妻子身体也不太好,家里全靠王天明一个人务农,日子常常过得捉襟见肘。李树荣退役后,时常伸出援助之手,帮王天明渡过难关。知道他们的女儿学习成绩很优秀,李树荣每次去战友家送资助物资时,都会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并承诺以后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他都包了,要是孩子将来考研,他还会一如既往资助,直到孩子工作。高考成绩公布后,李树荣得知战友女儿考上了大学,他在高兴之余,担心战友因孩子的学费问题焦虑,便在百忙之中抽空带了一万元现金,给战友一家人送去“定心丸”,兑现他多年来的诺言。

  2020年初,单位各部门都在忙着为春节放假做准备的时候,有个职工却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四处向同事借钱。李树荣从下属口中得知是这个员工的妹妹查出了重病,需要马上去北京做手术,而他们一家人都是普通农民,一下子凑不出这么多钱。这眼看就要过年了,等春节假期结束后再去恐怕就要错过了最佳手术期。救命如救火,李树荣听到这里,即刻呼吁大家伸出援手,帮同事解燃眉之急。他义不容辞个人捐助了五千元后,又以公司名义为员工的妹妹捐赠了一万元。在他的提议下,大家纷纷解囊相助,献出一份自己的爱心。

  每一次和亲友聚会,他都会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做个有用的人,将来好回报社会。只要是关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事,李树荣不管是亲友的,还是陌生人的,他都会献出一份自己的爱心,还时常带动身边的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看到街上募捐的、听说战友孩子病了的、亲戚朋友有难的……他眉头都不皱一下,三千、五千,一万、两万,只要卡里有钱或身上有现金,他都舍得支援。他总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全部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再苦都不能苦了孩子”。其实他何止是只为孩子们伸援手,托县东营子村有一个得癌症的老人,李树荣听说因看不起病放弃了治疗,他瞒着爱人一直给老人支助钱看病,让老人又多活了六七年,最后无憾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爱就是一盏灯,一经点燃,就会照亮周围所有的人,给他人带来生活的希望。自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8年汶川地震再到2020年新冠疫情,每一次国家和同胞有难,李树荣总会第一时间找到组织,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从起初手头拮据时的一百元到两万元不等,他也不知这么多年一共捐了多少钱?资助了多少人?他说哪能记住这些啊,他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其他嗜好,爱人也有自己的事业,他挣的钱除了必要的生活开支外都捐了,反正亲戚朋友、街坊邻居、认识的不认识的,只要有困难需要救助他总会想方设法资助他们,自己也没想过索要回报,记这些干啥?!他甚至没有和支助过的人留一张合影,那些不认识的也没记一个名字。

  孟子有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说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李树荣说“社会上还是有爱心的人多,只要有人愿意牵头组织、带头行动,必然能给那些身处困境的人带来生活的希望。何况帮助群众,热心公益事业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从入伍到退役,30多年来,李树荣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传统,默默无闻、自力更生,在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和财富的同时,仍不忘反哺社会。回看来路,他一路艰苦创业,热心公益事业,充分体现了一名退伍军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断开拓奋斗的精神,闪耀着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光芒。“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做下去的”。李树荣坚定地说。

  2020年,李树荣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