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最美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最美退役军人
铮铮铁骨耀军魂,默默奉献照红心 ——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高治邦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2-22 10:52   |  来源: 思想权益处
打印   |  分享到:


  高治邦,男,汉族,1933年出生于托克托县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他的青少年时代是以放牛为主,从小生活非常艰苦,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天天饿肚子的日子。1949年9月解放军宣传队到来,他积极投身革命,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至此,展开了他如火如荼的军旅生涯。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飞机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轰炸丹东地区,战火即将烧到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争拉开序幕。

  1951年,他所在的23兵团跟着董其武司令员,走了七天七夜,跨过了鸭绿江,抵达了朝鲜战场。作为志愿军第二十三兵团一名医务兵手术队护士班班长,他用自己实际行动兑现了医者救死扶伤的庄重承诺。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他不怕苦不怕累,置生死于度外,将每一位受伤的战士都当作亲人来护理,包扎、输液、扎针、手术……护理过的伤员数不胜数。1951年获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赠送的“抗美援朝纪念章”。1956年,于河北军区授予少尉军衔,同年年底,转业到河南平顶山煤矿医院工作。他在部队保家卫国,回到地方为民造福,无论走在哪里他总是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

  1962年回到新营子镇缸房窑村从事村医工作,几十年来高治邦一直是缸房窑村村民健康的守护者,仍旧居住在老房子里,省吃俭用坚持为村民义诊,村民们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革命军人,要将“为人民服务”牢记心间。他时常告诉后代子孙,永不忘共产党,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听党的话,为人民做好事,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2019年高治邦老人被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呼和浩特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同时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面对病毒蔓延,曾经是一名医护人员的高治邦老人特别想冲到前线去救治病人,当一名逆行者,但因他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就将自己省吃俭用的3万元捐给前方医务人员。“ 国家有难我分担,国家富裕我分享。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曾在朝鲜战场上救护过伤员,现在疫情袭击我国,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更厉害,想到前方参战的医护人员很辛苦,而自己年龄大,体力不好,只好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万元捐给政府,用于前方救灾。”一封简简单单,朴实无华的《捐赠信》写出了这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家国情怀。    

  高治邦老人家中并不富裕,他的老伴儿83岁,身体残疾。他家里虽然有4亩地,但是收入甚少,一年下来种地和养殖加起来收入才几千元,主要生活来源靠国家的补助和低保。了解到了疫情的严重性的,一线的医护人员很辛苦,部分人员、物资匮乏。因此,决定将近年来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3万元无偿捐赠给地方党委、政府,用于抗击疫情。钱的数量多不多,在于他拥有多少财富,倾其所有就是最多。用老人的话来说:虽然自己家里困难,但是国家现在遇到了困难,作为部队培养过的军人,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国家渡过难关,只有国家渡过难关,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高治邦老人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保卫国家,表达一份心意,为社会贡献力量。这位88岁抗美援朝老兵说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只有把国家的困难度过了,才能解决私人的生活问题。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好了,我们每个人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才能挺直腰杆做人。

  一身戎装,一生荣光。耄耋老人高治邦用自己的铮铮铁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奋勇搏击。老人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是防控疫情,共克时艰的时代楷模;是默默奉献、为国分忧的先进模范。革命战争年代,他救治伤员、保家卫国;和平建设时期,他从不炫耀光荣历史,不摆老资格,不找麻烦,亲和谦逊,质朴纯粹,用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永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高治邦老人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求是公众号、退役军人事务部微信公众号、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等多个中央媒体及自治区、市、县媒体进行刊登报道。

  2020年,高治邦老人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