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来自内蒙古93岁抗美援朝老兵的二十大心声
发布时间: 2022-11-21 11:41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打印   |  分享到: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收到一封93岁高龄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特别的来信,信中写到: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和全国人民一样,心情无比激动,我是一名赤峰市的93岁老兵,1946年2月参加八路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游击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10月16日那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赤峰地区受疫情影响,人们都处于居家状态。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热情。听,随着会场上国歌响起,我们小区周边顿时鞭炮齐鸣。当时我正聚精会神地观看电视直播,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了,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因为疫情关系没有收到当日的报纸,我只能一遍一遍的收听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我没有那些现代化的设备,我只能是边听边看边用我这只又老又笨又哆嗦的右手一遍一遍的记着笔记,听的次数多了,也就记个八九不离十。二楼和三楼眺台上分别悬挂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横幅。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有一天疫情过去,快递员送来了报纸,我欣喜万千,如获珍宝,打开一看,正是《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的工作报告》,我对投递员千恩万谢,又回到屋里如饥似渴的学习。

首先,我知道了悬挂在大会堂的那幅标语就是这次党的二十大主题。二是弥补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对三个务必理解深刻了。习近平同志报告开篇就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三个务必,显示了我们百年大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自觉自立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党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四是在我收到报纸后,我又看了两遍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共15个大题,我细致划分了一下,共53个小段儿,学习后深受教育和鼓舞,好像面对面给我讲话一样,句句都说到我的心坎上。这个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

我作为有着75年党龄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幸存的一位老兵。在习近平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认真学习,继续弘扬红色基因,继续保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先进个人称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终身!

(图为抗美援朝老兵刘海臣同志)

写信的老人名叫刘海臣,今年93岁。生于1930年,是新中国成立前老军人、老党员,参加过游击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离休后仍不忘初心,始终关注民生,捐资助学、资助困难职工、困难家庭,为养老院捐助物资,捐助金额达12万多元。

(图为刘海臣的心得体会)

拥有75年党龄的他,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用一支笔、一沓纸和一本用了几十年的老字典,一笔一划写下题为“感悟二十大 老兵守初心”的学习体会。字里行间饱含深情,表达对党的深情厚爱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拳拳之心。

(刘海臣进军营讲述红色故事)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老兵永远跟党走”“最美退役军人宣讲”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刘海臣老人作为一名老兵,虽然年事已高,但仍发挥余热,经常深入军营、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宣讲,宣讲军队壮大历史和光荣传统,为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海臣在观看跨过鸭绿江首映式上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