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一面坚守和奉献的旗帜——抗战老兵季士海
发布时间: 2019-09-24 11:12   |  来源: 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他参军入伍后,屡立战功;他年岁已高,军魂犹在;他平凡为民,心系国家……他就是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光明村的抗战老兵季士海。

季士海一有时间便擦拭老照片,因为这里有他峥嵘岁月的记忆

家为国 怀揣一腔热血入伍

  季士海1928年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县,问起当年为何参军,92岁高龄的他依然记忆犹新。

  1944年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战场节节溃败,国共两党奋力反击,日军在苏北战区受到重创之后,抽调兵力南下,集中第65师团3个大队,在军事、经济上对苏北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封锁和掠夺。日军在村里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日夜下乡抓民夫,送到东北下煤矿、修路、修工事。那时的季士海只有18岁,看到全村人昼夜躲藏,有地不能种、有家不能回,拥有一腔报国热血的季士海主动参军。因参军地点离家有100多里路,所以没来得及告诉家人,他便毅然跟随黄克诚的新四军第3师奔赴战场。

转移战场 保家卫国初心不变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为建设战略根据地,季士海所在的第3师独立团作为主力部队进军东北。1947年,季士海的部队迎来一场大战,所在的390团奉命攻打四平,作为解放四平第三次战役的攻坚战,此次战役对1948年3月四平解放至关重要。

  “当时我是通讯员,主要负责送信,每次送信时,头顶上的飞机轰隆隆地飞来飞去,路上都是牺牲的战友!”季士海回忆道。

  季士海每天往返于各个连队,送达文件书信,为其他连队引路带道。一次,季士海的连长负伤了,他便和指导员一起带领连队在夜里进入城中,那天下着暴雨,全连冒着雨顺着河道蹚水进城,与国民党进行了激烈战斗。

  1953年春天,季士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步兵学院进修学习,毕业后先后任排长、副连长,并跟随部队进军朝鲜。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不识字的季士海让战友代写了参军以来的第一封家信,可对于家信内容老人已记不清了。参军以来,季士海先后获得7枚奖章和纪念章。

7枚奖章和纪念章见证了季士海的屡屡战功

复员回乡 培育弘扬优良家风

  1962年,季士海复员。当时组织上为他在老家江苏盐城安排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那时他已在奈曼旗安了家,为了方便照顾岳父岳母和妻儿,季士海选择留在大沁他拉镇光明村。复员后的季士海,虽有战功在身,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有着72年党龄的他一直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为国家富强默默奉献着。先后在村里任民兵连长、林业管护员。

  老人的大儿子季步林今年也已64岁,他是听着父亲的故事长大的。他说,记得早些年家里困难的时候,想找组织帮帮忙,可父亲总说困难谁家没有,挺挺就过去了,绝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就是这样,父亲一直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8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他的军人品格,至今仍保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季步林介绍地说。

  “当年打仗时的艰苦情景,我还记得特别清楚。想起70多年前抗战胜利时战友们的欢呼,再看今天三军将士从天安门前列队走过,看着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热血沸腾。”老人激动地说。

  虽已白发苍苍,但他仍为弘扬革命传统而努力。他不辞辛劳,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追求个人名利,一心为党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为后人树起了一面坚守和奉献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