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阿拉善最美退役军人——白乌依汉
发布时间: 2019-08-16 17:53   |  来源: 阿拉善盟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白乌依汉,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92年6月出生,2012年12月入伍,2017年12月退出现役。曾服役于海军潍坊舰,舷号550。2012年7月大学毕业之后回到了阿拉善在某单位实习,实习期间听到了阿拉善招收女兵的新闻,当即就在全国征兵网上提交了我的个人信息,经过层层筛选,终于如愿以偿踏入军旅生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一年正好也是海军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次选拔蒙古族女战士,由于我的各项条件均符合海军招收条件,通过各方面审核之后我很荣幸的迈进了蓝色大方阵队伍中,带着蔚蓝色的梦想跋涉,怀着黑飘带的风采前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

  我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人民解放军,从干旱风沙的地方到阴冷潮湿的海边,面临身份角色的转换及生活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转换,不论是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难免有些不习惯,伴随着新兵九个月的训练结束我慢慢适应了部队训练和生活,在第一年年终新学员强化训练考核时,我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由陆地训练转为舰艇实战训练,正式成为了我国海军北海舰队新型导弹护卫舰潍坊舰上首批女舰员,也是我们国家海军第二批上舰女兵。我于2013年8月上舰,到2014年12月,我完成了义务兵服役期正式转签为二期士官,并随潍坊舰从青岛起航,航经东海、南中国海、穿马六甲、横跨印度洋,经过十七天的航程,编队抵达亚丁湾海域。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执行过出访缅甸、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亚洲四国、土、克、意三国、南沙战备巡逻、第十九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科摩多-2016多国联合海上演习,以及中俄地中海海上联合演习等重大任务。

  在部队,勋章对于军人来说是最高级的荣誉,在我服役期间,分别获得了优秀士兵勋章,执行护航重大任务纪念勋章,中俄军事和平使命纪念勋章。

  在我5年的军旅生涯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让我感到最为自豪的就是也门撤侨。它是实战背景下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当时我作为码头安检组唯一一名女舰员,在我耳畔激战的枪炮声和眼前的火光,面对复杂严峻的战场和交战双方可能会对我的误击、误伤,危机四伏,那一瞬间感觉到自己身为一名军人的使命和责任。我想,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

  “自古忠孝难两全,而今护航志更坚…”这是在我护航期间,即将奔赴地中海海域执行中俄军事演习任务时,得知爷爷奶奶相继去世的消息,编队首长为我颁发的护航之星颁奖词,记录了我出海以来的泪水,拿着沉甸甸的颁奖词我望着大海,只能站在甲板上面向大海心里默默对爷爷奶奶说:走向深蓝,建功大洋这是每一位水兵的梦寐以求。如今,您的孙女是代表家乡阿拉善执行了护航任务,乘风破浪,走向大洋,本想任务结束回到家中和爷爷一起探讨军旅的生活,遗憾的是我守得了距祖国万里之遥的亚丁湾,却守护不了培育我长大的爷爷奶奶,再次回到家乡时,却再也看不到爷爷总是喜欢为我点赞的大拇指和奶奶双目深情看着我的样子。爷爷曾经是一名参加过辽沈战役的革命老兵,当初自己选择去当兵,也是因为看到爷爷穿了一辈子军装的样子受到的启发,小小的我就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军人的骄傲和自豪。

  面对失亲之痛,虽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的消息对我打击很大,但理智告诉我,我还是一名军人,化悲愤为力量,我依然坚强的把顺利完成护航任务放在第一位,没有和班长请过假,也很少跟身边的战友提及这件事,只能把悲伤藏在心里,克服负面情绪,继续值班执勤做好当下我应该做的事。我想爷爷奶奶在天之灵也一定希望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载誉而归。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虽然我已经退伍一年多,脱下了军装,脱不下军人的担当,在我骨子里却依然有着军人的特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与信念,责任与担当,都深深的浓缩在我记忆里。我把部队好的作风带到了地方,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即使现在是一名退伍军人,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永远担负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从退伍军人转换加入到民兵队伍,担任了民兵班长、征兵宣传员、国防教育宣讲员的身份,社会身份的转换不会换掉我心中的信仰,时间的大浪淘沙会冲走许多东西,但是最纯净的精神永不磨灭。回到家乡,我依然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带回家乡,以我自身所亲历的战火与考验,竭尽全力激发大家参与祖国后备力量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志向,也许远大、也许平凡。我作为一名红色基因传承者,理应把自己的理想与中国梦强军梦联系在一起,把青春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