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模范退役军人
最美退役军人的抗疫担当(二)
发布时间: 2022-10-20 11:51   |  来源: 思想权益处
打印   |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共有130名优秀退役军人获得全国和全区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他们在祖国北疆的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引领带动全区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让我们走进抗击疫情一线,一睹他们的风采。

郑璐

全国劳模、2018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2022年7月6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乌拉特中旗人民宁静祥和的生活。面对疫情,作为巴彦淖尔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挂职乌拉特中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的郑璐,以保护群众安危为己任,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担负起疫情防控前线指挥中心物资保障组组长一职,及时调度医疗、应急、生活物资,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三协四定”配送网络,有力的保障了医疗、应急物资、群众“菜篮子”稳定供应。每日凌晨,他直奔包联片区开展“敲门行动”,轮流走访社区核酸采样点,现场调度核酸采样工作。在战“疫”最吃紧时刻,针对核酸检测送样、收样、检测效率低的问题,他带领部分年轻干部,组成核酸检测保障组,提升检测能力缩短检测时间,为指挥部统筹研判提供精确材料。他坚持24小时在岗,穿梭在晨曦夜幕中,展现了一名党的基层干部、最美退役军人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的风采。

马斌

2020年全区最美退役军人

9月30日刚从鄂尔多斯市返回呼和浩特市家中休假的马斌,看到家乡发生疫情就坐不住了。从10月1日凌晨5点开始,他就集结到“戎耀北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自治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十几天来,他先后在新城区西落凤社区、艺术厅北街社区以及回民区下辖的风险社区,录入核酸信息5000余人次,卡口值守超过100小时。为了做好值守工作,他克服困难,从鄂尔多斯市千方百计调入几台无人机,参与到呼和浩特市众多社区的巡逻和喊话活动中,累计时长超过30小时。此外,并不是专业队员的他,看到“戎耀北疆”消毒队员疲惫不堪,现场主动学习消毒知识和卫生防护,很快就扛起消毒机投入疫区,为市民送去了健康和洁净。他还连续几次参加自治区团委青年志愿活动,连续两次参加方舱医院支援工作,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

王令先

2020年全区最美退役军人

作为一名市场监督干部,王令先积极参与自治区 “稳住经济大盘”督帮小组,深入包头城市乡村厂矿企业一线调 研督导、用心帮扶市场主体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退役军人事务厅、团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街道社区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核酸检测、外出劝返和物资运送等工作。为了保证工作,他坚持在位值班值守,一边积极协助主要领导起草文稿和指挥调度,一边统筹组织抗疫物资,为全市 400 余位外卖骑手提供餐食援助,积极协助支援下属单位防护服 5000 套、N95口罩 6000 个、自热食品 5004 份、连花清瘟胶囊 3400 盒,助推稳定市场公平交易,强化执法监管,确保居民生活物资充裕、价格平稳、流通公平有序,为经济社会早日恢复常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雷景斌

2019年全区模范退役军人

(图中右首为雷景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卓资县相继暴发疫情,在这关键时刻,正在担负疫情隔离工作任务的全区模范退役军人、乌兰察布退役军人协会会长雷景斌一边做好隔离工作仼务,一边组织和发动退役军人投入疫情防控。他和退役军人闫俊青、张志强、王艳新、朱智新、邢志辉、张国玺、卢勇智等40多人先后在所在各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畏辛劳每天仅能保证4到5小时的休息时间,全程参与核酸检测、工矿企业、学校值守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又一次彰显“退役不褪色、永当排头兵”的庄严承诺,为地区的防控贡献着自己的绵簿之力。

白乙日图

2022年呼和浩特市最美退役军人

白乙日图,男,蒙古族,16年军旅生涯,现任回民区委宣传部干部。面对疫情,白乙日图闻令而动。9月30日,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白乙日图立即奔赴包联社区塔布板住宅小区,联合社区为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工作。除此之外,他还主动承担起小区门口值班值守工作,从早晨8点一直坚守到晚上10点,饿了就简单泡个面,一刻都不放松。他从没考虑过自己的安危,白天防护服里汗流浃背,晚上脱下防护服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整个脸部开始脱皮,红肿。他说:“这些疼痛我从来没有在意过,更没有抱怨过。因为我知道生命的意义与价值终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熠熠生辉”。为了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他舍弃了自己的小家,为此,居家隔离的妻子与女儿特别担心他,但又生怕打扰他的工作,偶尔发个信息询问状况,他总是简单的报个平安,顾不上多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退役军人“若有战 召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