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模范退役军人
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包头市退役军人尚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兴旺”
发布时间: 2023-07-05 09:52   |  来源: 解放军报
打印   |  分享到:

前不久,包头市退役军人尚旺受邀站上驻内蒙古某部组织的“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活动的讲台。

交流活动中,尚旺与官兵们分享自己的军旅岁月,讲述退役后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故事。

1990年,尚旺参军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部。1993年退役后,他辗转江苏、上海、广州等地工作。那几年,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当地村民纷纷骑上摩托车、盖起小楼房。逢年过节回到家乡,尚旺看到乡亲们仍在“十年九旱”中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心里很不是滋味。

2007年,尚旺放弃了一家体育器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的职位,揣着工作十几年攒下的积蓄,回到当时还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家乡——包头市固阳县哈路忽洞村,开始尝试创业。此前经过考察,他瞄准了处于起步阶段的野猪养殖产业。野猪不挑食、好饲养,肉质细嫩鲜美。那一年,正逢固阳县开始禁牧,尚旺决定抓住机遇,投资建猪舍、买种猪,筹建固阳县第一家野猪养殖场。

隔行如隔山。创业起步阶段,干劲十足的尚旺缺乏经验,总觉得“有力气使不出来”。他了解到河北省有从事野猪养殖的专业人士,就赶往当地取经,后来又赴山东、四川等地学习养殖经验。回来后,尚旺干脆在猪舍旁摆了一张床,日夜钻研养殖技术。

不幸的是,尚旺创业的第二年,父母因病相继离世。那时又逢包头遭遇寒冬,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尚旺为给父母看病几乎花掉全部积蓄,没钱给猪场买炭取暖,野猪幼崽成批死亡。当时,村党支部书记秦贵虎向固阳县委组织部反映情况,组织部紧急筹措一笔党员帮扶资金送到尚旺手中。组织的“雪中送炭”,帮助尚旺保住了剩下的100多头野猪,度过了那个寒冷的冬天。

“党组织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我渡过难关。作为党员和老兵,我也要担起责任,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尚旺决心将野猪养殖事业做大做强,回报组织的关心。

后来,尚旺从不同地区引进优良野猪品种,积极拓展市场。他的养殖经历经媒体报道后,野猪肉在当地供不应求,越来越多的农户希望向他学习技术。尚旺在养殖基地义务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定期深入养殖户家中现场指导,帮助他们在养殖过程中少走弯路。

尚旺的野猪养殖事业越做越大,固阳县计划大力扶持他在全县推广这一产业,却被尚旺婉拒。他找到县领导讲明理由:“一下子把野猪养殖铺开,市场推广要跟得上才行。这里是我的家乡,我不能对乡亲们不负责任。”尚旺的真诚,打动了县领导,也接受了他的建议,产业规模扩大的计划以一个乡镇为试点逐步推开。

如今,尚旺的养殖基地年出栏野猪5000头以上,带动周边150余户农民养殖野猪。他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2022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

近日,尚旺在包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支持下,正在青山区筹备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项目孵化园,助力扩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渠道。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电视上曾经有过一个调查,‘你幸福吗?’我也问过自己,幸福究竟是什么?我觉得,靠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兴旺,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尚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