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模范退役军人
全区模范退役军人朱广宇:为了村民生活越过越美!
发布时间: 2020-07-27 15:47   |  来源: 鄂尔多斯新闻网、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神水台的路是三步一个坑,一个一米深,天旱能圈驴,雨涝能养鱼。”2005年撤乡并镇之初,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


  而如今,神水台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委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便民连锁超市一应俱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00元,是出了名的美丽乡村。

  村庄由穷到富、由富到强的蜕变浸透着全体村民的汗水,更离不开一位走在前、干在前、站得高、望得远的“领路人”,他就是自治区模范退役军人、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朱广宇。


年近六旬 他勇挑重担实现乡村大变样

  2009年,村“两委”班子换届中,朱广宇以高票当选为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当选时他已56岁,本应在家含饴弄孙安度晚年的他,毫不犹豫地接过了这个担子。

  上任伊始,他大刀阔斧地对领导班子进行了改造,与班子成员反复讨论、制定神水台村发展规划,积极为村里找项目、跑资金,全身心地投入到神水台村各项事业发展中。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朱广宇清醒地认识到: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他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坚信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政绩。

  日常工作中,他尽力维护班子团结,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不搞一言堂或个人说了算。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实行了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团结协作,“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里先后建起了活动阵地、修了砂石路、建了跨河桥、架了动力电,神水台村面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2015年,神水台村被确定为乌审旗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后,朱广宇带领班子成员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严格监管工程质量。从村里的危房改造到街巷硬化,从引水架电到棚圈建设,从田间地头到工程现场,总能看见这个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美丽神水的新画卷,在他忙碌的身影中徐徐展开。

身患胃癌 他坚守在岗帮助村民脱了贫

  由于工作强度大,饮食不规律,很快,朱广宇的身体吃不消了。

  2010年正月初六,他剧痛难忍,被送到医院,诊断结果令人心悸:胃癌。手术后,他的胃只留下了三分之一。曾经硬朗的七尺大汉,变得瘦骨嶙峋,手术之后的六次化疗更是让他面黄肌瘦。


  “得了这么大的病,谁还会管神水台这一摊子?”各种猜测随之而来。然而,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刚出院的朱广宇便向“两委”班子成员询问村里的近况。病情基本稳定后,他就召集“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各社社长开会,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继续为神水台的发展拼命。医生叮嘱他少食多餐、多休息、少劳累,家里人恨不能24小时盯着他,可他一出家门,就把自己的身体抛在脑后。村民们早已习惯了有事就找朱支书,更愿意跟着朱支书干。面对大家的拥护,面对村里贫穷的状况,朱广宇坚定地说:“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好好干一把。”

  旗里开完精准扶贫大会后,朱广宇又坐不住了。他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无数次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根据各家情况为村民出点子、找路子。对村里的贫困户,他分类施策,让因懒至贫的重新振作靠劳动致富,让因病致贫的得到妥善救助,为无生产能力的交清养老保险基金。

  神水台村三社孙和平夫妻都身有残疾,家中劳动力不足,还要供养上大学的女儿,挣扎在贫困之中。根据孙和平家实际,朱广宇和旗级帮扶单位一起制定脱贫之策,为他家买来了30多只羊,建起了70平米的棚圈,并手把手地教他养殖技术,为他上大学的女儿安排了假期实习工作。家中的生活有了保障,女儿的学费有了着落,孙和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从土地整合到节水灌溉,从种养殖到棚圈建设,从产业扶持到兜底建房……朱广宇拖着病躯奔走在每一个现场,村民闻“他”而动,全村出现了谋发展、同努力、共致富的喜人局面。2017年,全村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不忘初心 他出谋划策带领乡亲奔小康

  “仅仅是脱贫还远远不够,我要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的道路。”在朱广宇看来,让神水台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他这个支书才算不辱使命。


  依靠村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条件,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和主导产业,实现全村产业发展“一社一规划,一社一特色”,打造绿色、环保、安全的生态养生有机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培养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农牧业示范户和各类种养殖大户。规划建设了神水台村农贸市场,培育农牧家乐。全力打造“神水土鸡”餐饮招牌,神水土鸡、杀猪烩菜远近闻名。建成占地180亩的生态水稻种植基地,建成占地2万平方米的玉米烘干厂,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0万元。他积极引导农牧业产业走绿色高端的路线,通过争取,将村内闲置的200亩国有土地利用起来,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建设集高端商业、餐饮娱乐、幼儿教育、互助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新村”,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妙笔绘制神水图。如今的神水台村,不仅是乌审旗最美乡村,也是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群众和谐的新农村新牧区示范村,先后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卫生村、全市“十美”庭院示范嘎查村、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成为自治区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朱广宇也成了“名人”,人们为他的能干点赞,更被这位老支书的精神所感染。


  2018年换届选举中,朱广宇再次高票当选为村支书。这个年纪,这个身体,上还是不上?“村民信任我,领导支持我,只要我还活着一天,哪怕再苦再累,也得继续把村里的工作干好,给群众、给党委政府交份满意的答卷。”为了“村民吃喝好、穿扮好、钱够花、觉够睡,生活越过越美”的这个目标,“老骥”朱广宇拼了!

  朱广宇曾获评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自治区模范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