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模范退役军人
全区模范退役军人常永刚:老骥伏枥做贡献 翰墨丹心映夕阳
发布时间: 2019-10-31 18:01   |  来源: 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夕阳之美,其红如火。常永刚,笔名浣成,男,1954年7月出生,1984年6月应征入伍,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武警呼和浩特指挥学校教授,现为呼和浩特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军休干部、呼和浩特市军休中心党委委员、呼和浩特市军休中心管委会主任。任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会员、内蒙古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理事、内蒙古墨林书画院院士。2019年10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退休20年来,他虽然身退,但心未退,党员的本色未退。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沉挚爱,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他充分利用自身音乐、书画方面的特长,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夕阳之歌。

  老有所为,贡献社会

  常永刚同志退休后,依然坚持为广大武警部队官兵讲授军人政治学,为武警部队党员讲党课。同时一直坚持为地方许多单位、公安和交警系统的党员讲党课,没有缺席过一次。为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还经常受邀到学校、社区宣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课,累计学时600多个小时。他利用自己多年来物理、电子方面的所学和研究,在2001-2008年期间,成为内蒙古军区各边防部队、内蒙古武警部队在作战、指挥系统和大型作战指挥系统软件数据应用以及数据开发上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热心公益,无私奉献

  退休20年来,他努力践行党员的责任,以对党无限忠诚的信念,以对人民无比热爱的情怀,以对社会无私奉献的行为,真正做到信念不动摇,责任不淡化,奉献不索取,曾经党和人民给予他的荣誉成为了他继续奉献的强大动力。多年来,在各类捐助活动中,他总是踊跃参加,从自己的工资中向组织交“特殊党费”。汶川、玉树地震灾害中,他总是带头捐款。他多次把自己精心创作的绘画、书法作品进行义卖和拍卖,把义卖所得全部捐给地震灾区或困难地区。2012年,他与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同台义演义卖,将自己的2幅书法作品拍卖所得共计8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几年来,他还无偿为呼和浩特市许多机关和事业单位,特别是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辛勤创作了大量的书画作品,为这些单位的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爱好文艺,发挥余热

  他兴趣爱好广泛,在唱歌、作曲、指挥、绘画和书法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尤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研究颇深。1986年便成为了内蒙古书法协会会员。他多次为各个书画学会讲授书法和绘画课程,也经常受邀为学校和社区的孩子们讲授书法和绘画课程。他经常参加各地的书法笔会和交流,为许多城市和单位留下了近百余幅的书画作品。尤其在每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他总是带领书画家进部队,下边防,用手中的笔书写着保卫国家,献身国防的热情,深受部队官兵的喜爱。在文艺方面,他多次带领军休干部参加文艺汇演;每年为内蒙古大学老干部处、内蒙古农业大学老干部处等十余家单位一年一度的歌咏比赛和书画比赛中进行组织、排练和辅导教学工作,在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他带领呼和浩特市合唱团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四节合唱节。他从作词、作曲、编配、教唱、录音合成等都是他一人完成,在合唱节现场,他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

  燃烧夕阳,绽放光辉

  退休后,他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书画艺术上来。2012年4月任内蒙古老战士书画协会名誉副会长;2012年5月任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书法协会副会长;2013年2月任于右任书法协会会员。2014年5月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北京)浣成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常永刚经常说:“求知务实,身体力行,不辞辛劳,坚持不懈的研究书画艺术,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十几年来,他怀着这一梦想,不懈努力,潜心研究,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浣成绘画的当代风格特点和强烈的东方文化气韵,深受国内外众多艺术爱好者的喜爱。2014年常永刚成为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特约国礼艺术家,他的作品已经被宋庆龄基金会赠送给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国际机构。2014年10月应邀参加了中国·上海博罗纳美术大展;2014年11月在上海举办了个人作品展;2015年5月应邀参加第十一届(深圳)国家艺术品博览会,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赞扬;2015年6月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中国美术出版社联合体大展,他的作品《浣成艺术,真迹出版》由中国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和美国克鲁格美术出版社联合推出,《浣成艺术,真迹出版》在中国乃至世界出版的历史上都是首创。他说:“要把自己的作品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去传播中国灿烂文化。”2015年7月,《浣成艺术,真迹出版》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了中国(香港)国际图书大展,为浣成艺术走向世界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传播他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书画艺术结合的创意,2015年由新疆美术出版社,美国克鲁格美术出版社联社联合出版了《浣成绘画艺术创意》,2015年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浣成艺术谈话录》。他说:“在有生之年,他要继续努力,身体力行,发挥余热,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2017年11月受马来西亚国家邀请参加了在吉隆坡举办的国际华文图书出版展,作为中国文字学者邸吉隆坡讲学交流。2018年1月登上了052D导弹驱逐舰(呼和浩特舰),并接受设计舰徽舰歌和舰船文化建设的任务(未果)。

  常永刚,一个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到极致的人,一个永远受人尊敬和爱戴的人,一个与时俱进、永葆先进的共产党人,他平凡而有价值,他用责任心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用手中的笔传播中国文化,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出“老骥伏枥做贡献,翰墨丹心映夕阳”的晚年风采,在人生的征途上,他将继续绘制出一幅幅美丽灿烂的夕阳光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