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双拥工作
达拉特旗​西园街道迎宾社区实行“133”工作法,按下服务退役军人“快捷键”
发布时间: 2022-07-21 10:14   |  来源: 达拉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西园街道迎宾社区成立于2014年10月,辖区总面积1.18平方公里,共管辖小区16个,划分网格15个,服务居民4210户,总计11500人。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筑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内设老兵之家、老兵活动中心、老兵照料室、老兵书屋等。近年来,社区着力健全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体系,创新“133”工作法,努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党建引领“一网”贯穿 锻造退役军人工作“红色引擎”

依托网格管理,推动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与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各方面深度融合起来。迎宾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现有登记在册退役军人197人,其中党员有101人,将全部退役军人编在网格内,做到不漏一人,推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情况在“网格”中掌握、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退役军人作用在“网格”中有效发挥。通过召开退役军人集体生日、缅怀革命先烈等主题活动,让退役军人找回“家”的温情、战友的友情和从军时的激情,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迎宾社区组织退役军人赴恩格贝参观学习

组织退役军人集体生日会

“三送”服务情系老兵 描绘退役军人“幸福画卷”

送政策服务。全面梳理退役军人需求清单。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生活情况、就业情况、身体健康情况、住房情况、诉求信息以及政策宣传等事项纳入退役军人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为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的“三员”作用,常态化入户为退役军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同时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子女教育需求、就医需求等纳入退役军人信息库;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载体,为197名退役军人集中上门悬挂光荣牌,为4名退役军人送立功喜报,大力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

为现役军人家属送立功喜报

送健康服务。每年为退役军人免费体检,通过体检为退役军人及家属、其他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建立健康档案,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组织家庭医生开展健康“微访”。坚持医养结合,依托迎宾社区养老服务站和健康小屋,为退役军人提供理疗、拔罐、按摩、针灸等专业化服务,所有项目享受3.5折优惠、食疗药膳享7折优惠等服务。

为退役军人理疗

送温暖服务。坚持重要节点走访慰问制度、常态化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制度,每年对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慰问不少于2次,对60周岁以上困难退役军人实施志愿者“一对一暖心包联”常态化。利用中国传统节日、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节点开展文艺汇演、座谈交流、重温军人梦等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退役军人党员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迎宾社区慰问退役军人

发挥“三个品牌”作用 彰显退役军人“使命担当”

“红色传承”初心讲堂品牌。突出“红色”这一特色,使红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挖掘有故事的退役军人担任宣讲小分队成员,定期进学校、进小区、进公园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开设初心讲堂,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发生在自己以及身边战友的故事、红色小故事等。目前,社区成立的宣讲小分队中含4名退役军人,开展宣讲活动8次。

退役军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硬核担当”助力治理品牌。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资源优势,组建由退役军人担任支部书记的网格党支部2个、担任网格党小组组长3个,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成员2个,其中有13名退役军人担任网格党小组、居民小组的组长,社区要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协商议事,为社区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退役军人参与小区协商议事

“量身赋能”志愿服务品牌。充分挖掘退役军人的特长优势,组建“绿橄榄”法律志愿服务队、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青鸟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6余次,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作出努力。

退役军人义务调解小区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