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最美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最美退役军人
【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系列”事迹展播】最美退役军人曾建:让头顶的警徽永远闪亮
发布时间: 2024-01-02 10:59   |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打印   |  分享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内蒙古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开设【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系列”事迹展播】栏目,陆续展播2023年全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人物”“最美拥军企业”先进事迹,今天,让我们走进2023年度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曾建。

曾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9月生,2006年10月入伍,2008年11月退役,现任阿巴嘎旗公安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三等功8次、二等功1次,多次获得嘉奖。曾被锡林郭勒盟公安局评为“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一腔热血 铸就金色盾牌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曾建从警多年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数量598起,重特大刑事案件36起,打掉犯罪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3名,缴获毒品600余克,勘验各类案(事)件现场2000余起,利用刑事技术手段破案100余起。他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化作对公安事业的高度热爱,在打击犯罪的斗争中,他像一把利刃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这些年来,曾建立足岗位,默默奉献,为刑侦事业无悔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以赤胆忠心生动诠释了疾恶如仇、爱民为民的刑警本色。

英雄本色 守护一方安宁

多年以来,曾建将涉及民生案件列入重拳打击、主动出击的范围,成功破获多起系列盗窃牲畜案,追缴回大小牲畜6000余只(头),累计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2020年4月,在对某煤炭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采矿案进行立案侦查过程中,曾建带领专案组同志辗转四省五市,开展历时3个月行程数万公里的侦查取证和抓捕工作,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等新型违法犯罪行动中,曾建带领专案组先后破获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效保护了辖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民警巡查发现有私人非法加油站,曾建带领大队顺藤摸瓜、抽丝剥茧,在锡林浩特市一举捣毁非法经营汽油窝点4处,查获非法改装的加油车3辆,查封运输油罐车2辆,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军魂永不变,警心永向党,他时刻牢记作为军人的职责,坚定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信念,保持恪尽职守、忠诚担当、维护正义的初心,让头顶的警徽永远闪亮。

2023年,曾建获得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