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最美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最美退役军人
【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系列”事迹展播】最美退役军人梁飞:退伍不褪色 税务蓝上写忠心
发布时间: 2023-12-29 11:04   |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打印   |  分享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内蒙古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开设【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系列”事迹展播】栏目,陆续展播2023年全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人物”“最美拥军企业”先进事迹,今天,让我们走进2023年度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梁飞。

梁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2月生,2000年12月入伍,2002年12月退役,现任国家税务总局乌拉特中旗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在税收这条战线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和使命担当。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内蒙古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全国义务献血奉献奖铜奖”、“全区税务系统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优秀个人”,被乌拉特中旗评为“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

勤学苦练的“钻研者”

进入税务局后,角色的转换使得他压力倍增,但是他不急躁、不气馁、不服输,在各个岗位上刻苦钻研、勤学好问、苦练本领。2006年梁飞考取了信息化产业部的计算机操作员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2011年考取了初级会计师证,凭借身上那股勤学上进的精气神,梁飞很快成为单位里的业务能手。2017年自治区税务局抽调梁飞参加欠税公告流程测试,测试组形成的欠税公告流程被国家税务总局采纳;2020年梁飞编撰的“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批量定额采集核定操作手册”在全区税务系统推广使用;2021年由他撰写的《征管质效过程考核征管基础整改建议》及《5C评价指标修正指引》在全市推广,该局的数据质效考核位列全市第一。2019年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并库,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流程复杂,他带领着工作组成员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全力以赴开展完成管户对照、税费种认定、定期定额等关键数据的修改,完成并库数据修正50000余条,工作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抗疫前线的“急先锋”

退役了,但是军人的影子依然影响着一生。疫情期间,梁飞勇担社会责任,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他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承担中旗税务局平房值守区和核酸检测点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的任务,成为中旗税干抗“疫”队伍的“急先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落实“非接触式”办税工作岗位、在单位值班的每一处,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在包联小区防控点,总能看到他认真负责的面庞;在逐户排查工作中,总能看他冲锋在前的身影;在组织协调防控工作时,总能听到他细心周到的叮嘱。为落实鼠疫疫情防控工作,在川井苏木责任区阿木斯尔嘎查和巴音高勒嘎查开展灭鼠灭蚤行动,他穿着专业器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投放烟雾炮、填埋鼠洞进行灭鼠灭蚤。在这场攻坚行动中,梁飞带领党员突击队始终奋战在最前沿,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蓝色”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退伍军人的铮铮誓言。

乐于助人的“大英雄”

从2002年开始,梁飞坚持无偿献血,他已记不清自己都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献过血,只记得每隔半年就献血一次,献血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在他记忆里,20年来累计无偿献血5000ml,相当于献出了1倍于体内的血液。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有梁飞冲锋在前的身影。石哈河柏木井村曾是旗税务局扶贫帮扶的定点村,地属干旱地区没有深井,做为支部书记梁飞四处奔波协调,筹措资金,联系专业人员勘测定位,施工中全程监管,为该村打出两眼深井,解决了村里200多亩农田浇灌问题。多次组织支部党员为村翻修道路、美化环境,为村中留孤老人新建牲畜棚圈、清理杂物。日常的扶贫济困默默付出,慷慨解囊救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以及流浪人员,累计帮助别人近万元。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党旗和税徽下,他将继续以克难攻坚、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笃行实干,将忠心使命书写在祖国边疆基层的“税务蓝”上。

2023年,梁飞获得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