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冲锋在前践初心,“疫”不容辞担使命——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退役军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10-24 12:54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打印   |  分享到:

连日来,面对呼和浩特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退役军人们无畏逆行,冲锋“疫”线,虽已脱下戎装,但白色的防护服、红色的志愿者马甲就是他们的战袍!在值班值守、入户宣传、核酸检测的抗疫一线,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刻听从组织召唤,厅系统退役军人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使命与初心,真正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

敖军凯:逆向而行的“值守人”

敖军凯同志是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保障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10月2日,呼和浩特市部分小区陆续进入封控管理状态,他立即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及时做好上传下达,认真落实防控要求。假期中,他睡的是板床,吃的是盒饭,却毫无怨言,顺利完成了特殊时期的值班值守任务。

假期结束后,面对愈加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敖军凯同志率先将自己列为单位留守人员,与厅系统值班人员、物业服务人员、网络系统运维人员等共同在单位值守。封控管理期间,组织防疫消杀作业,开展单位安防巡视,提供远程辅助办公,组织人员核酸检测,为保障厅机关日常运行做出积极贡献。“有事情,找敖主任”,成为了厅系统干部职工近期最常说的一句话。

疫情暴发以来,敖军凯同志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虽然单位与家只有一路之隔,却没有回过一次家,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构筑疫情防控屏障”的工作中,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责任与担当。

尹栋:携手抗疫的“夫妻档”

尹栋同志是自治区城乡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中心党委第一党支部的青年党员。疫情暴发初期,他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包联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疫情形势严峻后,志愿者不足,尹栋同志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及时补位,并表示如有志愿者不够的时候,都可以随时安排他。

寒潮来袭,寒冷的天气和飘落的雪花没能阻挡他的工作热情,早上天还没亮,就来到艺术厅南街社区粮饷府街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社区静默管理后,他和其他志愿者奔走于每栋居民楼之间,通知群众有序下楼做核酸。有同事劝他注意休息,他却说:“相比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劳,这不算什么”。

尹栋同志不仅自己投入到志愿服务中,还发动妻子一同来到包联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这对“夫妻档”,竭尽全力站好每一班值守岗、消杀岗、配送岗,当好小区的守门员、巡逻员、解惑员,协助社区开展扫码登记、秩序维护、场地消杀、发放核酸采样贴纸等工作,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成为抗疫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尹栋同志几乎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虽面容疲惫却精神饱满。“时刻待命,哪里有需要,就冲锋在哪里”,生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坚毅与果敢。

贺文明:绽放光彩的“志愿红”

贺文明同志是自治区本级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中心的党员干部。他是第一批深入包联社区的志愿者之一,也是本单位第一个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并连续在居住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

由于居住小区与包联社区较远,每次志愿服务,他需要凌晨4点钟就起床,自行车骑行50分钟左右,在5点半前赶到新城区艺术厅南街社区,按照社区统一安排6点准时到粮饷府街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及医护人员开展扫码登记、维护秩序、场地消杀、发放核酸采样贴纸等工作。

作为居住地社区志愿者,贺文明同志将自己挺在前面,主动担负起了协助核酸采样、小区值班值守等工作。“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滴油,待在屋里不露头;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市场里冲;只要还有一口气,待在家里守阵地。”这是他在值班值守时劝导小区居民说的最多的顺口溜。这段顺口溜已然成为小区家喻户晓的小段子。

“防疫就是战场,作为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严防严控,为小区居民站好岗、把好关是我们的责任”。贺文明同志用实际行动让“志愿红”在防疫一线绽放更加靓丽的光彩。

刘俊清:无畏前行的“守护人”

刘俊清同志是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保障中心的青年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得知居住社区招募志愿者时,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舍小家顾大家,穿上防护服,冲上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居住小区发现阳性患者后,患者居住单元被封控,他丝毫没有犹豫,主动请缨出战,承担了最危险、最繁重的工作任务。配合医护人员到封控单元为隔离住户进行单人单采,每当从33层到1层核酸采集完毕之后,穿着防护服的他,汗水早已湿透了全身。每天除了为隔离人员采集信息、运送物资外,还要对封控单元公共区域楼梯、垃圾容器等协助开展检测、消杀和清洁等工作,守护了封控单元住户的安全。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军人,我先上。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能做得非常有限,但我必须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这就是刘俊清同志的朴素情怀。

徐向阳:义无反顾的“九零后”

徐向阳,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中心青年党员。这是一名2022年新考录的年轻公务员,9月1日,徐向阳同志从山西老家来到单位报到,上班刚刚一个月。他本来计划国庆节回家探亲,可是,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退伍4年的他毅然冲向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居住小区封控管理后,他主动联系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清晨5点钟,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徐向阳同志就已经在核酸检测点集合了,同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进行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小区有近1000人的检测任务,除了检测点的常规核酸采集外,还有封闭单元上门逐户采样以及场地消杀、生活物资配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任务虽然繁重,他却义无反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坚信,作为青年人,听党指挥,凝心聚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厅系统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坚定勇毅、一往无前的退役军人们,默默无闻地在抗疫一线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身着戎装,他们保家卫国;卸下戎装,他们初心不改。面对疫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系统的退役军人们冲锋“疫”线,在抗疫战场上凝聚起强大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军旗下“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