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刘全兴:军人本色永不褪 铁骨不变心系民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12   |  来源: 锡盟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脱下橄榄绿,穿上胜利红,他仍然是挺拔的军人。“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忠诚,不管在部队还是在单位,我都会守好初心。”自治区模范退役军人刘全兴如是说。

1990年12月,刘全兴从武警部队退役安置到中石油华北油田二连分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中石油员工。2003年他成为分公司的专武干部,刘全兴把“拥军共建”当作大事来抓。每逢节假日,他都要到连队、边防哨所看望官兵指战员,分公司6个基层单位都与当地驻军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2016年以来,二连分公司投入资金7万余元为某共建部队修建篮球场1个、装修室内训练场1个;2016年9月,二连分公司武装部主动协调挖沟机和维修队伍,花费5万元为锡林郭勒军分区弹药库修复了被雨水冲垮的训练场靶壕和水源井。

2016年初夏,北京军区测绘大队到阿尔善油田附近进行测绘。没有办公地点,刘全兴经多方协调,为部队争取了价值3万余元的生活办公设施。2017年5月,新成立的东乌珠穆沁旗边防某旅准备修缮边境10个连队的训练场地,由于边境地区特种车辆难找,该旅参谋长给刘全兴同志打电话请求支援,他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协调特种车辆前往边防某旅进行支援,经过20天的紧张工作,有力保障支援了部队建设。2018年6月,东乌旗边防某旅请求二连分公司援助为执勤点打5口水井,刘全兴同志立即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招议标,并亲自带领中标的打井队到边境部队执勤点定井位定方案,5口水源井在2018年“八一”前夕圆满交付部队,部队官兵亲切的称呼为“甜兵井”。

多年来,刘全兴积极协调二连分公司工会部门,与部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每年“八一”,二连分公司都要开展“同驻草原共建边疆、军企共建鱼水情深”八一进军营系列活动,分别走访看望12个共建结对部队。2016年以来,累计赠送慰问品50余万元。

刘全兴把狠抓国防教育作为“拥军共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无论八一建军节,还是元旦、春节等其它法定节日,二连分公司武装部都要利用板报、橱窗、简报等宣传阵地进行国防教育。2016年以来,二连分公司进一步加强了民兵预备役建设,邀请武警消防支队官兵来油田作消防专题讲座,邀请武警锡盟支队教官为内保人员进行军事训练。近3年来,共抽调员工参加民兵训练120人次,投入经费15万元,并在矿区成立了“双拥”服务队伍,走访看望军烈属。二连分公司还被中共锡盟盟委、锡盟行署、锡林郭勒军分区授予“2007-2011年度军警民共建和谐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军魂永存。多年来,刘全兴默默无闻地扎根塞外草原,始终如一心系拥军共建,多次获得各种表彰奖励,2011年,荣获锡盟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年,被授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维稳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