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李靖鹏:退伍不褪色 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
发布时间: 2021-12-21 09:35   |  来源: 满洲里日报
打印   |  分享到:

“我当过兵,退役了,但是军人的意志品格永不退役。”李靖鹏坚定地说。11月27日,得知疫情再现,还在休婚假的他第一时间从扎区赶回满洲里,奔赴抗疫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信息录入、小区物资搬运、接送志愿者、给社区工作者送盒饭等不同岗位,做出同样的奉献。

“我应该在11月29日休完婚假上班,但我等不及,我怕再耽搁两天就被隔在扎区了。”11月27日下午,得知满洲里出现疫情后,身在扎区的满洲里市东山街道退转军人服务站干事李靖鹏简单收拾后就驾车赶回满洲里。在与单位领导沟通后,李靖鹏决定11月28日去府欣A区做志愿者。接下来的一周里,他在府欣A区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搬运防疫物资、为居民们配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在核酸检测现场录入居民信息。李靖鹏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特地在前一晚下载了扫码软件,认真学习、反复实践,这才有了他后几天的熟练操作。虽然只是做了8天志愿者,但仍有一些画面成了李靖鹏挥之不去的记忆。比如,那一对耄耋之年的老夫妻互相搀扶着去做核酸;那位腿骨折了的大哥拄着拐杖去做核酸……他们本可以向社区申请享受医护人员入户采样这一特殊待遇的,但他们没有给工作人员添麻烦,而是每天早早地到核酸采样现场排队等候。

因工作需要,12月6日开始,李靖鹏回到东山街道办事处当起了司机、搬运工、送餐小哥。每天早上4点50分,李靖鹏准时起床,5点到明珠宾馆接驰援满洲里的30多位志愿者,送他们到东山街道办事处的各个社区。8点钟,简单吃一口早饭后,他就时刻盯着手机了,工作群里如果有哪个社区说缺什么防疫物资了,他要第一时间回库房取了给送过去。偶尔,趁着空闲,他能给家人打个电话聊上三五分钟。

11点,李靖鹏要去饭店取350份盒饭,这是要给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的午餐。为了让大家吃上热乎饭,李靖鹏随取随送,有时候要往返跑很多趟。“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女同志,体力上不占优势,但是工作量很大,我看见她们有的爬楼梯累得都迈不动步了还在坚持,有的因为路滑摔倒了起来后一瘸一拐地还跟着入户,能让她们吃口热乎饭,我多跑两趟不算什么。”李靖鹏说,中午和晚上的取餐送餐他都要负责。

晚上7点,晚餐基本送完了。这时,李靖鹏要与其他两位同事一起到防疫指挥部后勤部取防疫物资,取完后分别送到东山街道办事处各个社区。两个多小时后,李靖鹏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你要问我为抗疫做什么了,我真说不出来,最多就算是尽了一份力吧。我总觉得,拧成一股绳,奉献一份力才能共圆一个梦。”李靖鹏诚恳地说,今天是12月15日,满洲里没有新增确诊病例,这就是他梦想成真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