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抗疫中”的退役军人们(一)
发布时间: 2021-11-01 15:33   |  来源: 二连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金秋十月,正是橙黄橘绿时。夜半三更,正是人们酣睡时。突如其来的一道“抗疫”命令,打破了二连浩特这座口岸边城的安宁。退役军人们闻令而动,同口岸各界人士在“抗疫”战场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一、疫情就是命令

10月14日凌晨4点,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抗疫命令,要求各单位对所包联小区严防死守。我局迅速动员部署,紧锣密鼓地组织单位人员奔赴包联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召集退役军人,于当日清晨6点,初步组建成了17名队员的退役军人抗疫志愿服务队,奔赴至东城社区部分小区展开疫情防控“狙击战”。

退役军人赵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收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后,迅速赶往集结地,同队员们进入备战状态,一边组织安排战友们展开值守工作,一边了解队员们的工作和家庭实际情况,进行值守排班。为让值守的战友能吃上一口热乎饭,他急忙到供餐饭店取餐后又奔赴各值守点送餐,志愿服务队所负责的5个值守点分布较广,在分发完餐食后发现自己的饭菜已冷,但是一线值守战友吃上了热饭,他内心无比愉悦。一天工作下来,才意识到没顾上喝一口水,累的坐在值守点帐篷里的椅子上,不知不觉睡着了。后来,他所居住的小区被划为封控区,无法出小区同战友们并肩作战,便在本小区内组织战友成立了临时志愿服务队,帮助清理小区内积攒多日的生活垃圾。他总是坐不住、闲不着,始终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为民服务的风范,得到了广大战友和小区居民的高度赞扬。

退役军人董春宝。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作为一名老兵,他用坚毅的军人魄力带领战友们坚守在德圣苑小区,每日的执勤时间长达15个小时,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怨言、他像“勤务员”一样为小区居民送水、送米、送菜……有人问他累不累,他憨笑一声,扛起一袋大米,又消失在了各楼道中。

退役军人高吉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他做事风格是首当其冲、从不拖拉,像“应急连”一样在各点执勤,他默默付出,舍小家为大家,对家中患有疾病的妻子,他不在是那个粗狂的男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妻子,在安顿好家里生活后,他便披上大衣,连扣子都顾不得系就奔赴到值守点。

退役军人李东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宣传员,还是“联络员”“后勤保障员”。她发挥出女兵的细腻和周到,像知心大姐一样对值守的战友们嘘寒问暖、筹集物品,怕战友们冻着,给披上大衣;怕战友们渴着,给烧壶热水……她每天不停地穿梭在各退役军人所负责的值守点,总是不放心得看看战友们缺什么,问问战友们累不累。看着战友们认真执勤,她便拿出手机,记录战友们认真值守的点点滴滴场景,不免有时高兴地大笑,不免有时感动地流泪,她始终保持着女兵的坚韧和柔情。

二、防控就是责任

哪里有小区,哪里就有“战疫”;哪里就有“战疫”,哪里就有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李晓东。他在南苑社区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领队,他连续六次维护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安全秩序,每天巡查社区安保到深夜。他尽其所能地保障居民生活供给,帮居民灌煤气、买药、买米、买菜,还为小区居民运输生活垃圾,苦活累活抢着干。在有一位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水管破裂时,他第一时间跑到居民家中,累得气喘吁吁,不顾身上衣服被淋湿,为其更换了新的阀门,避免了这户居民的财产损失,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退役军人李罗。他领命负责“乌兰区”卡口站岗,为控制人员流动,他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他一刻也不闲着,在包联小区站岗时,他一丝不苟地进行出入登记;在居民核酸检测时,他便宣传防疫知识,高喊着戴好口罩、拉开距离。工作之余,同事们开玩笑说李罗就是现实版的“穿插连战士”,对于交待的任务总能第一时间出色完成。然而,哪有不努力的成功?他虽然工作地点离家不足一公里,但是半个月来几乎就没回过家,他“抛下”年幼的孩子,积极投身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把小区当战场,把抗击疫情当战斗,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默默奉献。

退役军人武燕平。他是被评为的我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他始终坚守军人本色,永不退缩,防疫以来,他不但对本单位所包联的小区进行值守,而且积极参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所负责的小区的值守任务,还得组织人员对所负责的低保、三无、特困等人员发放生活补贴,为困难群体上门送菜、送药……战友们看他每天从早忙当晚,不无心疼和敬佩地说:“武哥真是好精神啊”。他始终坚称自己要做“人民的好后生”。

退役军人布赫。在包联小区防控工作人员少的情况下,他不分昼夜,一直坚持值守,从无怨言。由于妻子在外地工作,家中还有上幼儿园的孩子,看着他总是风扑尘尘地一会回去给孩子做饭,一会又急忙返回值守点,怕同事们累着、冻着,而他的脸冻红了,眼睛熬黑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见状后,纷纷劝他回家照顾孩子,他却毅然决然地说,我能值守,孩子在家没事。他还自编自唱道“我还是从前那个战士,没有一丝丝改变”……他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积极乐观的态度,激励着、影响着身边每一名值守人员。 

退役军人陈永刚、满都拉。东城区文化小区值守点有两位这样的退役军人,他俩每天都从早8点值守到晚10点,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使他们懈怠,而是以极其细心认真的态度面对工作,执勤点的居民有外地来的工人、贫困户、五保户等,他俩在做好自我防护好下,帮助行动不便的特殊贫困户一天送三次餐食,他俩有时不在岗时,千叮咛万嘱咐别人一定要记得给这户人家送餐。满都拉在帮助孤寡老人买药的时候,忘了给受风寒的自己也买一点药,还笑呵呵地说,我身体好,睡一觉就好了。 

退役军人任守文、师红雨、王晓飞一同转业并安排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他们始终保持着军人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苦活累活抢着干,开始值守时,没有帐篷,没有火炉,他们便主动请缨值守夜班,冷了,就原地跑几圈,他们说,我们年轻,我们抗冻。因防控要求,任守文被居家隔离后,他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一会打电话询问退役军人服务队人员值守情况,叮嘱战友们在严格做好小区防控的情况下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一会打电话筹集防控物资,保障值守战友们自身防控安全……他说,不能与战友们继续并肩作战,使他昼夜难安。

三、军人就是奉献

“抗疫”中不但有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也有默默无闻的“保障兵”,他们慷慨解囊,把每一份捐赠的物品送到战友手中,把每一份爱心传到战友心中。

退役军人王丙江。他看到战友们物资紧缺后,自掏腰包为购买防疫物资、生活用品,他细心留意着战友们的日常所需,为值守的战友们提供了细致的后勤保障,他像天使一样精心,捐赠了口罩、酒精、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他像女人一样细心,捐赠了手套、热水壶、一次性纸杯等物品,他多次捐赠各种各样物资并亲手送到战友手中,这种大无畏精神得到了很多战友们的赞赏。

退役军人张晓宇。他以自己开汽修轮胎店之便,免费为全市“抗疫”人员提供车辆修理服务。在参加值守时,又看到抗疫物资紧缺,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为值守战友捐赠了50套防护服,切实保护了值守战友们的防护安全。他默默地无私奉献,感动着身边每一名战友。

退役军人烟超峰。二连浩特市早晚温差大,十分寒冷,又赶上封城防疫,煤炭十分短缺,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将自家储存的3吨煤炭奉献出来,又开着自己的车将煤炭分别送到部分值守点,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燃烧了自己,温暖了他人。

退役军人杨立杰。在他得知我市疫情严峻,战友们纷纷奔赴“抗疫”战场后,他心急如焚,毅然决然地带着2000个N95口罩、100套防疫服等物资返回我市,通过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并参加服务队值守任务,同战友们并肩作战,共同抗疫。

一日当过兵,终身是战士。参加抗疫的退役军人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用使命担当肩负着“退伍不褪色”的为民情怀,用无私付出彰显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品质。

据初步统计,自10月14日至29日,我市参加抗疫工作的退伍军人为606人次,参加退役军人抗疫志愿服务队的退伍军人为80人次。他们每个人的暖心故事无不感动着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