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工作者
老兵“新路”——韩旭同志投身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12-09 10:28   |  来源: 兴安盟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2021年的冬天,从军十六载的韩旭同志,脱下军装转业到了突泉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担任突泉镇平川村驻村第一书记,从保家卫国的老兵,变成了乡村振兴之路上的新兵。退伍不褪色,肯干勇担当,他把从军报国的热情转到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驻村伊始,有一天韩旭正在档案室整理档案,突然听到办公室里传来了一阵骂声,原来是脱贫户张大爷质问关于“春蕾计划”的补助为何没有自己的孙子,村干部与其沟通无效,俩人情绪激动争吵起来,张大爷便在村部大吵大闹,不肯罢休。根据村干部反应,张大爷是出了名的“倔老头”,经常无理取闹。韩旭见状,赶紧来到大爷身边,先安抚了他的情绪,然后耐心地为他解读了文件政策,张大爷的孙子张辉在突泉职高就读,符合“雨露计划”政策,韩旭亲自去学校为他的孙子办理了“雨露计划”补助申请的相关手续。之后韩旭经常到张大爷家走访,了解他家的实际困难,进行帮扶,因应施策,得到了张大爷的认可。

今年以来,为改善人居环境,韩旭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保洁员对村主次干道、便道的树丛、房屋院落墙角进行了全面清理。解决了群众反应强烈的村庄“脏乱差”现象和道路、垃圾、污水等问题,村内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干群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村民的点赞。“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为了更好的为民办事服务,无论严寒酷暑,韩旭白天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晚上工作到深夜,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为了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韩旭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形成合力,在种养殖基础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种植品种和面积,帮助农户拓宽增收思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韩旭将一腔的爱国情怀变成为民服务的真抓实干。看着这座美丽的村庄,韩旭心里对未来的乡村振兴工作充满着希望,他感到这条乡村振兴的路还得多想办法,多干实事,而村里人早就在他身后为这个小韩书记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