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工作者
韩金良:36年爱的坚守 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发布时间: 2022-07-04 16:57   |  来源: 巴彦淖尔退役军人
打印   |  分享到:

工龄36年,党龄34年,社区党支部书记20年,连续6年被评为巴彦淖尔市优秀共产党员,连续8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工作者。担任“兵支书”以来,社区先后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市区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建设先进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区两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再就业先进社区”、“文明社区”等荣誉。这些荣誉来之不易,是韩金良书记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7+2,白加黑,汗水加泪水拼出来的。36年爱的坚守,成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

社区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人们形象的把社区工作比做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面装。韩书记是基层最小的官,但他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练就了上面千条线,下面用一根针串起来的本领。因为在他的人生字典里,社区就是为居民办实事好事的机构,社区书记就是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勤务兵。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所管辖的春和社区,有五个“多”。平房多,流动人口多,垃圾多,困难户多,矛盾问题多。韩书记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居民需求,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辖区平房多,基础设施缺少,配套设施不完善,供居民休憩的场所没有,平常老年人为了休息和聊天就把居民搬家丢弃的旧沙发、旧椅子摆放在聚集空地,既影响环境又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韩书记经过实地考察后,积极筹措资金,很快增设了休闲座椅。将八完小东空地硬化建设成小广场,为居民提供休闲、运动、散步、聊天的地方,提升了居民幸福感。滨河丽景居民反映小区无路灯,晚上存在安全隐患。韩书记马上协调物业公司为小区安装了路灯并在小区增设车棚,方便居民停放自行车和电动车充电,解决了“蜘蛛网”和电动车入户现象,为居民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

为了让居民有一个优美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社区在不断巩固卫生城市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文明城市的创建力度。韩书记经常带领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及志愿者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清理了河道周围的塑料薄膜、枯枝败叶、生活垃圾以及病死猪羊,并多次走进辖区,清除墙面小广告、对空地进行垃圾清理、清除乱堆乱放和私拉乱建、清洁公共健身器械以及发放爱卫宣传单和鼠药,引导居民保护环境,共建和谐家园。

重大节日,韩书记亲自上门对贫困户进行慰问,定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到辖区贫困居民和老党员家中帮助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并和老人拉家常、问所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去年一个寒冷的夜晚,韩书记加班到11点回家刚睡下,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说她儿子在网上投资被骗12万要自杀。情况危急,韩书记边穿衣服,边走出门,骑着自行车飞似地来到他们家。了解实情后,韩书记马上向110报了案,又给社区兼职心理咨询师打了电话,咨询师马上赶到并对这个孩子开展了心理辅导。韩书记对这个离异的母亲进行了安慰、并向母子俩做出承诺,要负责到底,随后为他们申请了煤炭补贴。咨询师定期上门进行心理辅导,并介绍这位青年到办事处参加就业培训,培训结束后他在一家公司上了班。韩书记又为这位单亲母亲介绍了城市清洁工的工作。

疫情是命令, 责任重如山

2003年“非典”,韩书记临危受命,凭着军人的果敢和勇毅,舍生忘死,顽强战斗,战胜了“非典”。17年后他又挂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松劲。安排部署工作疏而不漏;平房楼宇,挨家换户排查摸底,一个不漏;核对信息全神贯注无一差错;堵卡点上,他像一个站岗的士兵,登记、扫码、测温一丝不苟;封控区内,送食物药品,收倒垃圾一心一意;政策宣传解读耐心细致;照顾抗疫的同事无微不至。特殊时期,56岁的韩书记,经常两眼布满血丝,眼袋肿成了小水球,两鬓又添银发,脸颊多了沟壑,他的腰弯了,背驼了,同事眼中的韩大个,现在变小了。这正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一心为民人憔悴。

“兵支书”爱军人,他是娘家人

当过四年兵的韩金良,最懂兵的酸甜苦辣;当过兵支书的他,最懂得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盼,因此对他们的服务是“量身定做”。韩书记科学统筹,强化学习培训,提高退役军人思想觉悟;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创业创新能力;强化民兵训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作战水平。他积极培育了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带头人、立过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张俊成,张俊成2010年自主创业养羊,年收入达40万元。他致富不忘乡亲,带动同村社员养起了羊,提供基础母羊,全方位无偿技术指导,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示范村。

“兵支书”韩金良,33年从事社区工作如一日,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守正创新,无私奉献,赢得了“一心为民好书记”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