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工作者
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齐向明:满腔热情服务退役军人
发布时间: 2019-09-24 16:37   |  来源: 内蒙古退役军人事务厅
打印   |  分享到:

  齐向明,男,满族,通辽市科尔沁区人,中共党员,1962年1月出生,1979年12月参军,2005年12月转业,现任通辽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荣誉勋章

  从部队到地方,四十年来,他始终怀揣着军人情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双拥事业,为加强和巩固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军政军民团结,推动通辽市双拥工作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军旅生涯

  2006年初,他担任市双拥办主任以来,先后请示市委、市政府和通辽军分区出台了《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等相关政策规定,协调相关部门为32名随军家属落实了工作调转、为21名随军家属解决了再就业,积极帮助驻军部队解决了自来水、用电、训练场建设和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先后帮助200多名下岗转业志愿兵实现了再就业,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筹集资金2800万元,一次性解决了市军休所家属楼拆迁遗留问题。

兢兢业业

  作为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双拥办负责人,他认真学习双拥优抚安置方面的政策法规,结合通辽市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请示市委、政府和通辽军分区连续三届对全市双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拥军模范企业”、“拥军模范窗口”、“拥军模范社区”、“模范军嫂”和“最美兵妈妈”进行表彰。开展双拥书画展和部队官兵专场相亲活动,组织创办“通辽双拥网”,编印了《通辽市双拥简报》170多期,在各级新闻媒体刊稿200多篇,在全市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开设光荣榜专刊、送喜报、印年画、发放宣传单等,连续14年举办“双拥杯”篮球赛,多次组织双拥文艺晚会,协调市民族歌舞团和业余演出团体赴部队演出30多场次,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

  用他自己的话说,这辈子只干了两件事:

  一个是当军人,另一个是为军人服务。

  他把双拥当成一生的事业,把帮助军人和服务退役军人当成一辈子的责任,也因此获得自治区和通辽市“爱国拥军模范先进个人”、“通辽市优秀转业复员军人先进个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先进个人”和“双城同创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2019年7月26日,作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代表,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