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模范退役军人
苏玉淮:转业不转志 初心永不变
发布时间: 2022-05-30 09:39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打印   |  分享到:

苏玉淮,男,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包头人,1962年出生,1981年入伍,2004年退役。先后担任昆区司法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副主任、团结司法所所长。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8次、先进个人2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2012年被司法部和自治区司法厅授予“全国、全区人民调解能手”。2014年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内蒙古军区政治部、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授予“全区模范军队转业干部”。2016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9年被自治区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内蒙古军区政治部、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授予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评为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军队二十三年,司法行政工作十八年,脱下军装,续写人生新篇章;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站好为民服务最后一班岗”。苏玉淮同志于1981年应征入伍,任空军某部的技术级正团干部,198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转业后到昆区司法局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时时刻刻以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实干作为本分,把真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在基层司法行政一线勇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人。18年来,直接或指导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预防民转刑案件15起,化解疑难纠纷100余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

一、怀揣爱心  做化解矛盾的“和事佬” 

2005年,刚刚担任阿尔丁司法所长不久的他,便遇上了一起棘手的纠纷。辖区内居民老人与三子女之间,因赡养问题产生了矛盾,三子女各说各的理,谁都不肯赡养老人。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苏玉淮数十次奔波于老人的三个子女之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喻之以法,明之以德,终于让三子女达成了调解协议,每人每月给母亲260元赡养费,并负担老人的住房费用。但此时老人仍有顾虑,担心三个子女不能按时给付赡养费。苏玉淮又组织各方协商,最后商定,谢某的三个子女每月把赡养费交给苏玉淮,再由苏玉淮转交给老人。于是,苏玉淮管起了老人的“赡养账”,这一管就是5年,直至老人去世。苏玉淮与老人一家非亲非故,却以军人的胸怀与担当,用真诚和奉献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尊重,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呼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和事佬”。

二、排忧解难 做维护权益的“公道人” 

有两位老人找到苏玉淮要求调解,原来通往楼顶的通道,就设在张大娘家门口的上方,由于经常有人无故上下攀爬,导致楼顶内外墙皮脱落和屋内漏雨,张大娘一气之下就私自在通道口装了门并上了锁。邻居李大娘家的热水器恰巧那两天坏了,需要上楼顶维修,可是张大娘不同意开锁上楼,两人为此事争吵起来。苏玉淮边讲道理边劝导,可无论怎么说,张大娘就是不肯让步,事情陷入了僵局。“如果我是张大娘,怎么才能打开心结呢?” 苏玉淮跳出“身份”,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想调解的办法。第二天,他带上刷墙的工具和涂料来到张大娘家,修补粉刷被踩坏的楼顶墙体。看着苏玉淮忙碌的身影和修补后的楼顶,张大娘的态度缓和了。苏玉淮趁热打铁再次和张大娘讲道理,矛盾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三、潜心钻研 做调解工作的“开拓者” 

对于苏玉淮这样一个“门外汉”,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困难,他没有选择退缩,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在平常的工作中,他细心看、认真听、刻苦学,不断努力把书本知识入脑入心,还格外注重把书本知识与现实事例相结合,把晦涩难懂的法律术语与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相结合,从个案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升自己调解矛盾纠纷的水平。在平时的工作中,苏玉淮在化解纠纷的同时,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用实实在在发生在身边的事例,提高群众学法、用法的意识,从而实现减少矛盾、预防犯罪的目的。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身为有着军旅经历的人民调解员,苏玉淮的初心就是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形象,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化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