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模范退役军人
哈斯巴特:退伍不褪色 奉献在家乡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11   |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打印   |  分享到:

在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脑木罕嘎查,活跃着一位护边员,他就是退伍军人哈斯巴特。“既然挑起了这个担子,就必须把护边员做好。”哈斯巴特坚定地说。

哈斯巴特的家乡脑木罕草原地处祖国北疆,有19.5公里长的边境线。1990年3月,在部队里锻炼了三年的哈斯巴特光荣退伍,回到家乡当了一名牧民。“边陲的安宁和稳定事关重大,加上从小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对地形地貌了如指掌,所以我就想着当一名护边员,做好日常边境线巡逻检查,践行‘退伍不褪色’誓言,为家乡作贡献。”于是,哈斯巴特便主动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心甘情愿当一名义务护边员。不久后,他光荣当上了一名义务护边员,协助边防派出所和边防连队守护脑木罕草原上的19.5公里边境线。

当记者赶到哈斯巴特家时,他正准备去巡边,由于当天身体稍有不适,他选择开车去。于是我们便乘上了他的车,一路沿小道前行,一路听着他讲护边故事。

多年来,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雨雪风霜,哈斯巴特始终坚持每天到边境线上至少巡逻一次,巡边已经成为他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的任务。上世纪90年代初,他的交通工具仅有一匹马,每天在边境线上巡逻少说也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后来有了摩托车,哈斯巴特便在春、夏、秋三季骑摩托车巡边,寒冬大雪时,他就骑马、乘驼坚持巡边。每年的防火期,哈斯巴特更是主动对重点地段进行多次巡逻,密切观察边境线境内防火道是否有障碍物、易燃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哈斯巴特认真检查着各段防护网是否完整无损,摘掉风刮到防护网上的杂物,解救因穿越防护网而受伤的黄羊、狍子等野生动物,及时制止非法捕猎和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行为……遇到自己解决不了或超出他处理范围的,就第一时间向边防派出所及有关部门报告。

哈斯巴特是远近闻名的“草原灭火英雄”,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火哥”。那是在2013年的春季草原森林防火期,4月23日那天,哈斯巴特照常在边境线上巡逻时,看到境外草原大火正快速袭来,他马上拿出手机向各有关部门报告,同时做好了应急灭火准备。经过两天的奋战,终于将这场大火扑灭,由于哈斯巴特的快速反应,有效降低了火灾给草原造成的损失,守住了牧民群众的家园。为了应对越境草原火灾,哈斯巴特还联合周边年轻力壮的牧民群众成立了“义务打火队”,带领牧民队员先后成功扑灭草原火灾20余场。

这位草原守护者不仅会灭火,每年遇有暴风雪恶劣天气,哈斯巴特都会加入到抗灾队伍中。零下40多度的暴风雪天气里,他会加大巡逻频次,多次帮助牧民拦截赶回抵边牲畜。30多年来,仅由他拦截赶回的抵边大牲畜就达10000余头(匹)。2011年,哈斯巴特及时向边防派出所提供疑似境外非法越境盗赶牲畜案件线索,经边防和刑侦部门侦查后,成功破获这起越境盗赶牲畜案件,仅这一起案件,就为牧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万元。据统计,多年来,他为边防派出所提供各类边境动态信息和敌社情近千条,被派出所采纳上报80余条。

哈斯巴特32年如一日守护草原,充分展现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担当。2019年7月26日,哈斯巴特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是锡盟唯一一位入选者。同时,他还多次被授予“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年千名综治和平安工作者”“北疆模范护边群众”“优秀边民”“二盟五市”森林草原防火联防工作先进个人、情系国防“最美家庭”、“草原防火先进个人”和“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