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模范退役军人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李连顺:脱下军装还是“兵”
发布时间: 2019-09-27 17:23   |  来源: 乌兰察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表彰了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清理机加车间清理班班长李连顺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这是李连顺继获评全国劳模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他二十几年如一日在最艰苦的岗位无怨无悔的忘我奉献,是他不忘“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践行兵工人强军首责的坚实印证。

  他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期间,苦练技能、摸爬滚打、样样争先,得到战友和领导的赞誉。1990年7月,他转业到北重集团条件最艰苦的203车间清理工段从事铸件清理工作,同时把部队的优良传统作风带了回来并发扬光大。

在最艰苦的岗位上干出个样

  熟悉铸造行业的都知道,铸件清理工作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粉尘噪音高,是厂里最苦最脏最累的工作。细清理工作中需戴好几层防尘口罩,否则就呛得喘不上气来;穿上厚厚的特殊工作服,冬天还过得去,到了夏天闷热的难以呼吸;工作室里,风镐、气割、气刨、风砂轮等工具产生的噪音震耳欲聋,常使人感到烦躁不安;每天同砂子打交道,一个班下来,除了牙齿看着发白外,全身都是粉尘和铁屑;干活时从里到外衣服都要换,一身新工作服,一两天就被气割火焰和风砂轮火花烧的全是小孔。许多人不愿意到这个岗位工作,即使来了也要千方百计调走。就是在这样的岗位上,在部队入了党、锤炼过的李连顺没有被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吓退,一干就是二十几年。

  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军人优良传统,永葆军人本色,吃苦在前,埋头苦干,由于工作出色,1993年被车间提拔到清理工段副工长岗位。1994年,由于铸件清理工作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收入不高,清理班很多人想调换岗位,员工思想不稳定,经常完不成生产任务。李连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慎重考虑,他主动要求放弃副工段长职务,毅然决定到别人想方设法想调离的清理班当班长,从此他再也没有离开生产一线。

  一时间风言风语就来了,有人说他傻,也有人不服气,你李连顺有多大本事,能把清理班搞好!在人们的议论中,李连顺顶着压力走马上任了。他深信打铁先要自身硬,要让别人信服就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每天,他早来晚走,经常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心扑在车间,别人干不了的活他干,工作中坚持原则、勇挑重担,处处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艰苦的岗位上无怨无悔的付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周围同事的思想稳定下来了,工作积极性日渐高涨,清理工段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李连顺抓住有利时机,从抓好班组的管理入手,认真考核,分配奖金公开公平公正,及时与同事沟通思想,解决班里同事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产品就是人品,李连顺气割气刨技术好在公司是出了名的。他注重产品质量,每次交验都是优等品,被检验人员称为“信得过员工”。有人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李连顺就是不信这个邪。他技术好,但从不保留。他说,企业发展得这么快,生产任务这么忙,一个人能力再大也不可能都干完,工作还要靠大家干。多年来,李连顺对年轻的同志手把手的传授技术,不仅连年完成生产任务,而且他带的十几个徒弟个个都是生产中的骨干。

  铸锻公司生产的铁路产品车钩、支撑座、缓冲器等形状复杂,技术要求高,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进度要求紧。李连顺主动请缨,克服工艺复杂、难度大、节点紧等困难,认真消化工艺,反复试验,圆满完成产品研制和工艺改进任务。遇到难度大、返修等别人不愿干的活他总是默默承担下来。有人看不过眼,为他抱不平时,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起带头作用。”那一年,为按时完成军品、民品急件、配套、试制等任务,他没有了双休日,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就连春节都是在车间大干中度过,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一年干5000多工时,是别人两年半的工作量,被称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有一年,正值青山区召开人代会,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开会头一天晚上就加班到12点多抢干任务,第二天白天开完会,顾不上吃会议晚餐又马不停蹄地跑回车间,换上工服,把白天耽误的任务给抢回来。有的同事说:“李连顺真是个‘工作狂人’!”他却笑着说:“我要快点干,要是耽误了合同,工厂损失可就大了。”

  2018年,考虑到李连顺已经53岁了,身体又不好,公司照顾他,安排他当调度,可他多次找组织谈心要求去最艰苦的车间,去他熟悉的生产现场,并义无反顾地一头扎入车间。在他的参与下设备检修按进度如期完成,为铸锻公司防务产品和铁路产品的试生产争取了时间。今年年初,清理班人员紧缺,生产出现窄口,他又一次伸出援手,承担了清理班班长的重担,依旧每天灰头土脸,仍然是埋头苦干,全车间最后一个回家。他用军人特有的人格魅力,践行劳模工匠精神,影响和带动了周围人员,全体员工克服人员少、设备老化等困难,提前实现复线达产。

人们眼中的李连顺

  李连顺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但是多年来加班加点,这个在别人眼中的“傻子”,却疏于了对家人的照顾。爱人退休前在棉纺厂四班三倒,工作也很累,遇到两口子都上班,孩子不是吃方便面就是去叔叔家“蹭”饭吃。2003年老母亲突发心肌梗塞,住进了医院,由于正值生产大干,李连顺只好央求老岳母白天替自己陪床,晚上爱人陪床,他自己则经常是晚上10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奔赴医院替换爱人,直到老人去世他都没有向单位请一天假,多陪一陪弥留的母亲。后事办理仅三天他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

  有人说:“李连顺好样的,在那么艰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几年。”

  “连顺话不多,但为人特别实在。”工友们这样评价他。

  “李师傅身上有股军人的闯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青工们敬佩地说。

  “连顺是个工作狂,不顾家,苦了孩子……”说这话的时候,妻子的眼里泪光闪闪。

  李连顺说,他从穿上军装成为一个兵开始,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战士,他做到了;他脱下军装穿上工装,仍然是一个“兵”——兵工人,他通过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兵工人。

  群众的评价最客观公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正是李连顺从穿上军装到穿上工装的真实写照,这正是一名老兵的追求,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坐标。

  守初心、担使命,让李连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走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连续九年被评为北重集团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北重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被评为包头市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李连顺一辈子的追求,也是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用持续行动践行面对党旗的誓言。

  来源/北重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