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法制宣传
法制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宣传
额济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措并举夯实“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1-04 11:07   |  来源: 额济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为切实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全旗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法规政策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政策高质量落实。自“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额济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措并举做好法律政策落实文章,全面掌握法律政策,细化推进举措,加强检查督导,打通了法律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制定方案制度,细化工作举措。召开“法律政策落实年”工作推进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额济纳旗“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方案》,并对活动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定期督导检查。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质。通过单位集中学习和自学,深入学习和研究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自身法律知识水平。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纳入旗委理论中心组会议和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组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利用服务中心(站)季度会议,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讲解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强技能 业务比武展风采——全旗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知识竞赛”。

宣传形式多样,树立法律权威。加大对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将“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成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制素养;结合日常普法、进军营、入户走访、集中宣传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退役军人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大型宣传展板4块,着重就《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宣传和宣讲,进一步提高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法律知晓度,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严格依法办事,强化法治引领。依法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待抚恤资金359.66万元,发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取暖费、医保费457万元,接收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61人,符合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3人,做到政策落实、资金发放、优待帮扶各个环节不欠账,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利用苏木镇司法所,带着责任和感情化解退役军人信访矛盾问题,积极推广“枫桥经验”,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包联制度,建立包联台账解答退役军人咨询政策36人次,全力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增强了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加强督导考评,务求取得实效。充分发挥旗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强化督导检查,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实绩考核目标,将“法律政策落实年”工作纳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考评范围,推动各项法规政策和工作制度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