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安置
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精神力量——鄂伦春自治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寻访革命老兵,追忆红色故事”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21 11:16   |  来源: 鄂伦春自治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鄂伦春自治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寻访革命老兵,追忆红色故事”活动。先后采访了11位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的老兵,整理老兵珍贵记忆、留存老兵影像资料、讲好老兵英雄故事。

年过九秩不称翁 长忆当年忆更荣

94岁高龄的在乡复员军人赵友家中,老人依然精神矍铄,1946年至1952年,在第四野战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华中南战役、抗美援朝等战争。老人虽然听力很弱,但还是坚持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他说:“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不怕牺牲,多消灭一个敌人就多一份力量,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我愿意上战场。”战斗经历在老人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光辉印记,听着他的讲述,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又看到了那些为了抗战胜利舍生忘死、英勇牺牲的战斗英雄。

离开时,老人娴熟地向我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说道:“感谢党,记得我!”

军旅生涯多历练  誓与阵地共存生

抗战老兵张士英曾经参加过天津战役、解放东局子等战役,1948年在战斗中负伤,带有贯通枪伤的右手掌现在依然活动受限。当老人的儿女拿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立功证明书时,他忍不住哽咽道:“我的战友们相继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了,他们才是真正保家卫国的英雄,我的证书和勋章算不上什么...”说到这里,老人感叹,能在和平年代,享受政府的优待政策,是牺牲的战友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

耄耋之年的老兵们虽然身体欠佳、行动不便,但讲述战争岁月,仍是记忆犹新。在解放战争中,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 他们是连长、是司务长、是卫生兵...但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革命战士。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是一项抢救性保护工程,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行动,鄂伦春自治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加大红色资源挖掘力度,带着红色信仰不断前行,全力做好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的重要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