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就业服务
2022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五:提升效能助力创新 切实促进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3-01-28 10:35   |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打印   |  分享到:

2022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主体决策部署,妥善应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退役军人高职毕业生就业困难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科学谋划、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取得积极成效。

(一)政策创制成果显著。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全年推动出台多个政策性文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聚焦稳就业,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创新开展“兵教师”工作,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的意见》,明确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加强项目扶持、优化供地保障、降低要素成本、强化金融支持、落实税收优惠等政策举措;印发《关于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在金融、税收、供地保障、创业培训、产业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创业支持;印发《关于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工商户经营有关工作的通知》,引导多渠道就业创业。聚焦解难题,印发《关于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助力退役军人创办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印发《关于妥善处理高职扩招退役士兵学生资助问题的通知》,为38.3万高职扩招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减免学费68亿元。

(二)教育培训规模扩大。据统计,全年组织26.2万人参加适应性培训,占当年退役总数近90%;开展技能培训16.1万人次,达到愿训尽训的目标。会同教育部首次召开全国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30多万首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总结上海、贵阳试点经验和厦门工作做法基础上,召开会议指导各地培养培训“兵教师”工作。指导长三角地区统筹优秀培训资源,开展异地培训、异地结算,提高就业培训质量。成功将国防教育辅导员纳入国家颁布的新职业。

(三)就业服务效能提升。一是拓宽就业渠道。深入推进“教培先行、岗位跟进”行业合作模式,在持续推动与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合作基础上,首次与外交部合作,面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2次专项招聘。二是强化岗位供给。巩固“权威推荐+自主选择”企业合作就业模式成效,组织签约合作企业座谈会,去年新签约合作企业 0.8万家;指导各地组织1.7万场招聘活动,共提供487.97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各种途径,帮助51.9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三是提升就业服务。积极推动京津冀“通武廊”地区退役军人就业、培训等工作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在京津冀、长三角、两广地区试点开展跨区域招聘,促进就业岗位实现互通共享。

(四)创业扶持力度加大。一是鼓励投身国家战略。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引导返乡入乡就业创业退役军人已达42.6万人,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日趋明显。二是营造浓厚创业氛围。举办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吸引13321个项目近2万退役军人参赛,点击观看量达5000多万人次。三是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配合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启动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指导各地加强对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支持力度。据统计,全年开展创业服务1.4万次,现有退役军人市场主体约496万户,其中企业约210万家。

2023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将继续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助力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全年重点抓好“1234”共10项工作:“1”是制定出台一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条例》;“2”是把握好“兵教师”培养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读本》新修工作的两个着力点;“3”是印发《关于加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的意见》《关于持续引导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制定退役军人国防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方案》三个文件;“4”是组织开展“民企招聘月”、“金秋招聘月”、创业成果展交会、军创企业作用发挥调研等四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