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就业服务
鄂尔多斯市:用高科技创新赋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6-19 23:04   |  来源: 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薛家湾供电分公司共同为“卫士”退役军人无人机志愿服务队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这是一支由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马斌牵头,以公司退役军人为骨干组建的内蒙古地区第一家专业无人机应急志愿服务队。

全队共有25名视距内无人机驾驶员,2名视距外无人机驾驶员和4名无人机摄影测量员,拥有大中小型各类无人机37台,可以完成摄影摄像、空中喊话、物品投掷、红外探测、激光测绘等多种任务。2019年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先后11次完成搜救失联群众救援任务,协助地方政府拍摄抗击疫情、大赛活动现场画面20多次,开展空中宣讲活动21次,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服务队还设立了“卫士”创新工作室,利用无人机技术创新成果助力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也提升了所在单位的生产效率。服务队先后荣获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创新、QC、国家专利等成果30余项,一项技术成果在自治区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代表自治区获得全国总决赛优胜奖。2020年,服务队技术成果“便携式无线视频传输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在无移动网络条件下,3公里内1080P高清视频的同步免费传输功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若有战、召必回!“卫士”退役军人无人机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传承发扬革命军人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无人机操作运用技术、充分发挥无人机技术特长,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好更高效的志愿服务,展现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