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军休安置
支持军队备战打仗,服务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巴彦淖尔市军供站提高新时期保障能力侧记
发布时间: 2022-12-23 10:43   |  来源: 巴彦淖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军供站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立足备战打仗使命任务,秉承“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宗旨精神,坚守“视部队为长城、把军人当亲人”的服务理念,在巴彦淖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确领导下,精心锻造军供保障劲旅,进一步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形成运行高效、沟通顺畅的组织体系,建立平时服务练兵、战时拥军支前的军地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度与实效性。

一、高位推动,紧盯“官兵需求”

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军供工作,把军供工作纳入双拥工作和国防动员的全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的新时代军供保障指挥协调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时代军供保障的新路子。巴彦淖尔市军供站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盯部队任务需求,以创新为动力,想方设法提供集保供时效、安全质量、满意体验于一体的军供保障服务,努力打造“军人之家”窗口品牌,打通服务部队官兵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服务备战打仗。2013年、2017年、2021年,市军供站连续3批次被评为全国重点工作站。

二、党建引领,守牢“政治底色”

巴彦淖尔市军供站坚守“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宗旨,传承河套地区“红色基因”,将“姓军为兵”的理念作为凝聚军供发展的力量源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增强军供保障的“主力军”;坚持文化建设与军供保障相结合,通过保供任务,向全国各地往来部队大力传播“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双拥”文化和“国防文化”,进一步锤炼干部品格,锻造党性,激发干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精气神。

三、鱼水情深,厚植“担当本色”

主动适应新时代国防建设需要和服务部队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军供保障“兵至如归 亲情服务”品牌建设,提升军供保障服务质量,创新推出“一接、二问、三帮、四送”服务工作法,即军列到达前20分钟到站台迎接;及时询问官兵就餐要求和需要;帮助官兵照看物资、购买物品、寄发邮政快件;端午、中秋等节日为过往官兵精心准备节日传统食品慰问,炎炎夏日为过往官兵供应绿豆汤、河套西瓜、蜜瓜和河套特色美食。巴彦淖尔市军供站每一项保障任务,都坚持做到“三要三供”,即:部队要什么供什么,要多少供多少,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供。2018年至今,市军供站共完成保障300余批次、近5万人次。

四、夯实基础,锤炼“放心成色”

为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对军供站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的新要求,巴彦淖尔市军供站先后实施军供设施改造工程、军供设备更新工程、军供应急保障工程。按照现代化、标准化、正规化建设要求,对房顶、排水系统、电力设备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对部分厨房设备、就餐环境、餐饮设备等进行更新换代,定期维护、升级和补充保供设备,确保为部队服务的整体环境得到全方位保障。秉持“爱兵、为兵、亲兵”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进应急保障工程建设,充分征求军代处、交通运输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的意见,对应急保障预案进行修改完善,使应急保障操作流程更加贴近实战,结合保障任务,开展烹饪技能比赛等岗位练兵活动,从任务下达、菜谱制定到制作完成,严格规范操作流程,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各种技术能手,锤炼“姓军为战”军供精神。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军供人,我们一定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按照习主席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的强军思想,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打造具有全国引领示范性的军供站,推动巴彦淖尔市军供站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军供事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