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自治区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自治区要闻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21-12-01 10:4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打印   |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21年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批准石泰峰同志代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内蒙古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要求,对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报告,描绘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的美好蓝图,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内蒙古实际,符合全区各族人民意愿,是引领全区上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文件。

大会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区上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大会高度评价十届党委的工作。大会认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迈出坚实步伐。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内蒙古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破题解题、见行见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以超常规的举措和敢战能胜的斗争精神推进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毫不犹豫向顽疾亮剑,毫不手软向毒瘤开刀,内蒙古长期被污染和破坏的政治生态得到有力修复,正在加快净化优化。五年来,自治区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全面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内蒙古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大会指出,内蒙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大会强调,内蒙古讲大局、担使命,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肩负起、履行好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肩负起、履行好守卫祖国北部边疆的重大政治责任。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要求。大会指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的全方位变化,是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要求,所有领域、所有区域、所有产业、所有行业都要向此聚焦发力,各项重大目标任务、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都要依此布局展开,必须增强走新路子的政治自觉性和现实紧迫感,坚决调整、纠正和摒弃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展模式,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好新路子。大会强调,全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通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果,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取得更大成效,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取得更大进展,边疆民族地区高效能治理取得更大突破,“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一个桥头堡”作用彰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

大会强调,“两个维护”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做好内蒙古各项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必须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看齐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自治区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大会强调,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必须坚定生态优先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追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全地域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绿色转型。要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大会强调,内蒙古经济正处在一个极其艰难又极为重要的转型期,必须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紧紧围绕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推动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入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区域城乡发展新格局,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提升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水平。

大会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着力提高民生保障精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促进就业增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会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推动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上,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要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扎实推进法治内蒙古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大会强调,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凝聚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

大会强调,做好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大力弘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彻底纠正全区民族工作指导思想偏差,努力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走在前作表率。

大会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加快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确保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大会强调,从严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推动政治生态全面重塑、根本好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设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让内蒙古的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守望相助、开拓奋进,矢志不移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