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自治区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自治区要闻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2021-11-29 10:1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打印   |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11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上作讲话。记者 袁永红 摄

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记者 袁永红 摄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在呼和浩特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61人,候补委员4人。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盟市和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作了讲话。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27日在呼和浩特召开。

全会安排部署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向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决定将这2份文件提请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审查。石泰峰就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向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刘爽就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事关内蒙古现代化建设大局。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细化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集中时间认真学习领会,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宣讲,振奋精神形成强大动力,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的实际成效。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要深刻理解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地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内蒙古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一步认清历史必然、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信。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切实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尤其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要中之要,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地落到实处。要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将其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不断从中汲取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贯彻落实“三新”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切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高水平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奋发有为地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要深入领会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一刻也不放松地、持之以恒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深入抓彻底,有针对性地堵塞体制机制漏洞、优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举措、强化警示教育和全社会清廉建设,使全面从严治党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上更有政治张力和政治推力。

全会强调,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节点,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了新的阶段。要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个重点,紧扣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目标要求,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再加压再加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要继续在深学党史上下功夫,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继续在细悟思想上促深化,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切实用以锤炼党性、砥砺品格、提升能力、改进工作;继续在为民办事上见实效,加快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继续在开拓新局上求突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开局之年冲刺收尾各项工作,及早拿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和思路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争取更大主动。

全会总结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十届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迈出坚实步伐。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自治区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破题解题、见行见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发生全局性重大变化。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坚决纠正全区民族工作指导思想偏差,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持续巩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得到有力修复、正在加快净化优化。过去五年自治区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全面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内蒙古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全会总结了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十届纪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整治煤炭、金融、政法、人防、国企、高校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区党风政风发生积极变化、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赵春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赵春涛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守望相助、开拓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