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自治区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自治区要闻
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党委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5-04 20:08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打印   |  分享到:

4月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党委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有关报告,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情况汇报,听取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肯定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以来我区整改落实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强调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保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推动巡视整改不断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始终把推动巡视整改见底见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中、牢牢扛在肩上,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整改落实方案,紧盯进度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改,着力提高整改措施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决不能以业务工作、日常工作代替整改工作。

自治区党委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导职责,各专项整改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工作专班要保持机构不变、人员不减,切实扛起责任、压实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强调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意义,全面对接落实好《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的各项部署,充分发挥《规划》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

要把“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把合适的项目放在合适的位置,把合适的产业布局在合适的空间,决不搞打破自然生态平衡的开发,不建超出环境承载能力的工程,不上突破资源承受能力的项目,从源头上杜绝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

要尊重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的客观规律,一方面充分发挥呼包鄂乌城市群“一核”和赤峰、通辽“双星”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推动县城、中心镇“瘦身强体”,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推动城市和城镇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品质化、人性化的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

要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保护好农村牧区的文化特色和风貌。

要抓好全域生态保护,不仅要以《规划》为依据做好资源配置和利用,更要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对自然生态的干扰,不仅要抓好面上的保护,更要推动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的生态化转型。

要把保护草原和森林放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切实保护好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保障好自然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经济社会安全。

会议强调

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各项规划和建设全过程,坚决守牢安全发展的底线。

要严防严控重大安全风险,围绕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细致排查、坚决有力整改各类风险,切实堵塞漏洞、排除隐患。

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要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扎实做好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基础保障、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工作,更加注重现代科技和信息手段的应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组长库和巡视工作专业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