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学习专栏
团结奋斗固边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边境行丨一家两代人的接力护边
发布时间: 2022-09-27 10:47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打印   |  分享到: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拥有4263公里的边境线,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长期以来,内蒙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和谐乐章。即日起,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20集系列专题片“团结奋斗固边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边境行”,多路记者将带您走进7个盟市的20个边境旗(市、区),用生动鲜活的镜头讲述内蒙古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动人故事。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巴音乌兰苏木东达乌素嘎查,是中蒙边境上一个人烟稀少的嘎查,牧民杨东的家就在这儿。祖孙三代居住在这片戈壁草原上,不仅把自己的院落周围改造的像一片世外桃源,而且还两代人担任护边员,守卫祖国边境线。

今年38岁的杨东是一位牧民,而他还有着一个更令自己骄傲的身份----护边员,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祖国边防一线。每天一大早,杨东便背上望远镜,带着水壶骑上摩托车,开始了巡边的日常工作。

杨东负责的边境管段长20公里,他要随时保持警觉,对在附近活动的不明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同当地边境派出所,边防连队紧密联系,共同守护祖国边境安宁。

杨东的父亲50多年前举家迁居至乌拉特中旗这个边境嘎查。就在这个中蒙边境线1公里左右的山坳里安了家,成了一个牧民,还参加了当地的民兵团并且入了党。杨东父亲早年参加民兵守护边疆的经历,从小感染着杨东,所以在20岁时他也参了军。从军的经历,让杨东更加有了责任感,退伍返乡后,他便从日益年迈的父亲手里接过了护边员的职责。

杨东家里大大小小的奖状就是父亲和自己几十年护边的见证与肯定。虽然父亲不在了但是父亲留给杨东宝贵的精神财富,会一直指引着他继续前进。

杨东的儿子杨景林今年17岁,在乌拉特中旗读高二,父辈守边护边的崇高使命,也让杨景林在小小年纪就萌生了从军报国的信念。

受杨东影响的人不只有他的孩子,同嘎查的牧民阿拉腾宝力格也是其中一个。

阿拉腾宝力格从小也生长在这片草原上,虽然他不是正式的护边员,但是他却做着和护边员同样的工作。边境牧民通过自己的日常活动,及时和护边员、派出所联系沟通,极大的解决了边境一线的管控问题,守卫了一方的安宁与稳定。在杨东的巡边路线当中,有一座已经废弃的石头房子,这里就是杨东父亲当年坚守过的边防哨所。

杨东每天都会骑着他的摩托车翻山越岭,十几年下来他已经骑坏了六辆摩托车,可身上背着的望远镜却始终还是同一个。

内蒙古自治区有绵延4263公里的边境线,在茫茫的戈壁草原还有很多像杨东这样的护边员,因为有了他们才让祖国的边境更加安宁。护边员的工作平时看着没什么大事,但却要有源于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和对家乡的热爱。杨东一家正是用这样朴素的情感把光荣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