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最美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最美退役军人
【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系列”事迹展播】最美退役军人郭鹏杰:在平凡坚守中成就不凡
发布时间: 2023-12-20 11:04   |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打印   |  分享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内蒙古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开设【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系列”事迹展播】栏目,陆续展播2023年全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人物”“最美拥军企业”先进事迹,今天,让我们走进2023年度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郭鹏杰。

郭鹏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2月生,2005年12月入伍,2019年1月退役,现为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四级警长,一级警司警衔。近20年的从警生涯,他始终立足本职、踏实肯干,奋战在新闻宣传战线上,用一篇篇稿件传递警营好声音,为讲好北疆移民管理警察故事作出了应有贡献。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5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2022年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为“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2023年获评二连浩特市“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奋笔勤耕的“追梦人”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不能变的是职责、是使命,更是努力奋斗。”翻开4年前的笔记本,郭鹏杰送给自己的话还历历在目。为提高自身素质,他经常向媒体老师“取经”,向单位老同志学习。新闻稿写不好,就每天读文章、做笔记,只要有机会,就主动到电视台、报社跟班学习。为紧跟新媒体时代步伐,郭鹏杰还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学习钻研PS、PR、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如今,海报设计、视频剪辑、推文制作,郭鹏杰样样精通,由他主导建立的二连边检站新媒体宣传矩阵,粉丝数量达11万,总浏览量破亿。走上新闻宣传岗位以来,郭鹏杰先后在中央、省部级媒体发表稿件近2000篇,其中,《春节假期中欧班列不打烊 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稳定》《人民警察擎旗向前》等稿件,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为2021年度好新闻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公安摄影艺术展、北京国际摄影周暨“百年奋斗 百年答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摄影展等。

跑在基层的“新闻人”

国门下、界碑旁、公路口岸、货运现场、验证台前,哪里有一线民警,哪里就有郭鹏杰奔跑的身影。他始终坚信,要想拍出有生命力的作品,写出优秀的通讯稿件,就必须深入基层、贴近民警,这样才能更有温度、更有泥土味。2022年初,二连浩特市遭遇极寒天气,为了拍摄移民管理警察不畏严寒守护祖国北大门的情景,郭鹏杰强忍着手指冻伤的疼痛,坚持摄制几个小时,全面记录了大场景、特写、中景等不同角度下基层民警的工作状态。“如此寒冷的天气,国门下的警察叔叔,你们辛苦了!”“这就是保护我们平安的移民管理警察!”……《零下31度,边检民警坚守国门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在新华社、中国长安网、抖音等平台播发后,广大网民纷纷转发、点赞和评论,浏览量超过320万次。2023年4月27日,驻地出现沙尘暴天气,狂风吹得脚站不稳、眼睁不开,室外可见度不足百米,但郭鹏杰却逆行而上,拿起相机就往执勤现场跑。拍摄结束后,他的身上、鼻子、耳朵、嘴里都是沙子,俨然成了刚出土的“泥人”,但他顾不上清洗,在最短时间内整理出稿件《边检民警战风斗沙保通关》,随后第一时间通联媒体……经央视、公安部官网、国家移民管理局新媒体矩阵等平台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赢得纷纷点赞。凭借对移民管理事业的满腔热爱,郭鹏杰在新闻宣传这块沃土上潜心耕耘,一路走来,他知足且心怀感恩,正如他所说:“是战友们的辛勤付出,让我有好故事可以讲,我要用相机记录和传递北疆移民管理警察最美的样子。”

2023年,郭鹏杰获得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