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最美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最美退役军人
退役女兵护士“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 2020-02-11 12:04   |  来源: 新华网
打印   |  分享到:

  杨慧冬,一个柔弱的身影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在内蒙古赴鄂医疗队优秀的医学专家、护士团队中,在美丽仁心的女性医疗工作者当中,她只是很普通的一员,但她又是极不平凡的一位,因为她曾经是一个“兵”!2月10日,新华网对内蒙古支援湖北医疗队退役女兵杨慧冬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包头市第八医院心内科护士长杨慧冬,今年45岁。在医院里,大家都喊她护士长,作为队长带领包头市10名护士前往武汉后,90后护士都开始喊她“杨妈妈”。

  2月4日,由100名护士组成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专业)前往武汉。2月6日,她们成为进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改造的方舱医院的首批医护人员。这里的350个床位都已住满,100位护士分四个班进行24小时护理工作。


杨慧冬(中)和同事们在武汉方舱医院合影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改造的方舱医院

  杨慧冬是包头医疗队的队长,她把年轻的队员们称作“孩子们”,在工作的同时,也关心着他们的生活。

  “护士们年龄都小,有一位护士刚在飞往武汉的飞机上过了24岁生日。”杨慧冬说,医疗队组建完成并接受相关培训后,她分析了在一线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指导护士们如何去克服,并鼓励他们要乐观、勇敢,要把最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带到一线。


杨慧冬(左二)和医生在武汉方舱医院了解病区情况


杨慧冬在方舱医院病区工作

  杨慧冬经验丰富,18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野战医院服役,三年后退役进入医院成为一名护士,2003年参与了“非典”一线救治工作。在90后护士的心中,杨慧冬是他们的主心骨,有什么困难找杨慧冬肯定妥。不知道是谁起的头,护士们开始喊起杨慧冬“杨妈妈”。

  “杨妈妈”也不是永远温柔和蔼。三年的军旅经历,带给杨慧冬的军人本色至今保留。面对工作,“杨妈妈”非常严格,容不得半点马虎。准时、规范,是每一位护士到岗工作前必须强调的纪律。她说,出发前她做过保证,要把带出去的每一位队员平安健康地带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