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最美双拥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最美双拥人物
2020年全国双拥模范个人王淑华:拥军三十年如一日
发布时间: 2021-11-13 21:55   |  来源: 包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王淑华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包头市军供站站长

包头市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殊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直是我市的好传统。多年来,包头市涌现出许多双拥模范人物,王淑华便是其中一位,从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至今,她已心牵部队、拥军服务三十载。

王淑华是包头市军供站站长,30年来,她始终用心做事,以情感人,将爱国拥军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和自己的事业来做,谱写了一曲令人动容的拥军赞歌,正因如此,她在2020年10月20日举行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个人”称号。

01

大爱长情的背后只为“最可爱的人”。部队官兵备战演练长途行军非常辛苦,军供站就是他们长途行军中的"军人驿站"。如何满足广大过往部队的需求,让广大过往官兵感受到回家般家的温暖,一直是王淑华工作和思考的重中之重。王淑华带领包头市军供站坚持以完成军供任务为中心,以“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为宗旨、以让部队满意为标准,不顾严寒酷暑、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地保障过往部队。

每次接到军供通报,她都会让军供科长主动与部队负责人联系,询问战士们平时饭菜偏爱的口味,采购应季蔬菜,在充分考虑地域、民族风俗等饮食差别的基础上,烹制战士们爱吃的饭菜。供应结束后,她还会征求部队负责人和战士们的意见,遇有反映的问题及时在工作中进行改进。

有一次,一列载着从东北出发,前往西藏换防的武警部队提出就餐供应需求,在征求部队官兵就餐意见时,大家提出要吃“旱黄瓜蘸酱”。这个看似普通的要求却让军供站的人们犯难了,因为在包头当地很难见到这种黄瓜,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可这根本难不倒王淑华,王淑华的三姨正好生活在东北,她刚好知道“旱黄瓜”,于是她带着工作人员去买。可到了定点超市一问,超市压根儿就没有,她们只好一家一家的跑,一家一家的问,最后找到市里最大的一个蔬菜批发市场才买到战士们想吃的“旱黄瓜”。当看到战士们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她心里也是甜甜的,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她说:“每当看到战士们高兴的吃着我们精心制作的饭菜时,就想到自己的孩子”,“我们辛苦一点,让孩子们吃饱,尤其是天冷的时候,能让他们能吃个热乎饭,我心里就特别踏实”。

02

她始终将过往官兵视为亲人,真心相待,真情服务。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军供任务,她都冲锋在前,忙里忙外。

食品安全是军供站工作的生命线,保证军供饮食安全是军供部门的重要职责。王淑华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一刻也放松。

多年来对每次军供任务的生鲜食材严格把关,与信得过的超市供货商签订物资采购协议,在烹饪前进行生鲜食品检验,烹饪后对菜品进行留样、检验,还在她的协调下,特意为市军供站也配备了一套食品快检设备,并从站内培养化验员加强了食品检验工作,全力为官兵健康安全提供保障。

03

为了改善军供站的陈旧基础设施,让过往部队能有良好的吃住环境,她多方联系、四处奔走。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下,军供站内设施设备全面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如今已建设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餐厅、1000平方米宿舍、208平方米卫生间浴室和800平方米的军用仓库、水房等,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军供环境时刻等待着战士们的到来。

怀揣初心,30年如一日。王淑华怀着一颗服务部队,报国强军的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军供人”的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