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文化长廊
喀喇沁旗:老兵献歌《十五的月亮》 元宵佳节致敬军人军嫂
发布时间: 2023-02-06 15:55   |  来源: 喀喇沁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天上一轮明月,地上几多深情

近日

喀喇沁旗拥军爱民文艺宣传队的

老兵和军嫂们

演唱并录制歌曲《十五的月亮》

向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的军人军嫂致敬

《十五的月亮》创作背景

1984年的一天,作词人石祥到河北省与部队官兵座谈“战士喜欢什么样的歌曲"时,一位连长希望他创作一首歌唱军人妻子的歌曲。起初石祥对如何称呼军嫂感到犯难,称军嫂为“妻子”太老气,称“亲爱的”“心上人”又太时髦;直到晚上快熄灯的时候,他推开窗子想开阔一下思路时,一眼望见明月,便想起了苏轼的诗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轮明月在天,夫妻两地相望,你也思念,我也思念,于是石祥便用“你”、“我”解决了人称难题,有感而发,很快写完了《十五的月亮》的歌词。之后某天,在石祥晨练时,偶遇作曲人铁源,便兴致冲冲地把歌词背给了铁源听,铁源听后也拍手称赞,并希望为该曲作曲。铁源回到房间后,两天内便创作出了该曲的曲谱,之后铁源请作曲人徐锡宜对曲谱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喀喇沁旗拥军爱民文艺宣传队简介

喀喇沁旗拥军爱民文艺宣传队成立于2022年8月,队长秦广文是一名退役伤残军人,队员全部由退役军人和家属组成。组建以来,喀喇沁旗拥军爱民文艺宣传队致力于宣传强国强军思想,弘扬军人奉献精神,已吸纳队员20人,创作快板、歌伴舞、对唱、朗诵等各类型文艺作品10余个,《绣红旗》《沂蒙颂》等代表性作品在群众中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