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烈火烧不掉军人本色
发布时间: 2023-04-07 11:32   |  来源: 老兵永远跟党走
打印   |  分享到:

黄国才,曾是原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毕拉河大队指导员,在一次灭火行动中,为了营救战友,身负重伤,荣获一等功。在烈火中重生后,全身是伤疤的黄国才常常告诉自己:“火海中的重生,是人生中重要的经历,最苦的地方,有最热的血,有最热的情,此生无怨无悔。”

穿上橄榄绿

1998年,嫩江决堤。黄国才的家乡齐齐哈尔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子弟兵们很快赶来了,他们肩抗沙袋、逆流而行,挡在老百姓前。那一年,18岁的黄国才坚定了方向,立志也要穿上“橄榄绿”,在老百姓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2003年,黄国才从军校毕业,如愿穿上了“橄榄绿”,背上行囊踏上开往大兴安岭的列车。“跟繁华都市相比,那里更需要有人驻守。”黄国才说。

黄国才身着“橄榄绿”

冰与火的磨练

大兴安岭很美,针叶林高三十多米,似乎顶着天,脚下是几十年沉积的落叶层,有两三米厚,踩上去软乎乎的。但很少有人体验过大兴安岭的苦。冬天,原始森林零下58度低温,积雪过顶、滴水成冰,不管穿多厚的衣服,在室外5分钟不动,就会冻成“冰雕”,只有不停地运动来维持身体的温度。

夏天,雷击山火防不胜防,大树和落叶一起燃烧,地面温度高达2000度,即使穿着耐高温的防护服、防火靴,手脚也要脱掉一层皮。在取水不便的原始森林里,战士们背着相当于12级风力的灭火机扑灭头顶的树冠火,用扑火拖把扫灭地表火,背着100多斤重的扑火装备徒步巡山,一走就是十几个小时,大家的手上、脚下、肩膀、后背经常磨出水泡。但灭火后,黄国才与战友们看着被保护下来的满山绿色,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大大的笑容。

爆炸与烧伤

2008年4月20日,是令黄国才此生永远难忘的一天。在灭火一线持续战斗了50多个小时后,黄国才又接到了前线总指挥部下达的紧急转场命令。尽管已经非常疲惫,但火情就是命令,黄国才与战友迅速登上了飞往火场的米-8直升机。在火场上空盘旋下降过程中,高温、高压导致空气少烟雾多,发动机突然失灵,直升机从距离地面30多米的半空中急速下降,在一阵天旋地转后,黄国才听到“轰”的一声巨响。

黄国才与战友正在扑灭地表火

不知道过了多久,黄国才从烧伤的剧烈疼痛中苏醒,飞机四周一片火海,机舱里弥漫着刺鼻的黄色浓烟。凭他的经验判断,极有可能会发生爆炸,必须赶紧往外逃。顾不上身体疼痛,黄国才在浓烈的烟雾中努力摸索着战友,大声喊着他们的名字,听到黄国才的喊声,能动的战友努力往外爬,黄国才拖着重伤不能动的战友挪出了机舱。

可仅仅拖拽了20几米,爆炸发生了。巨大的冲击波,将黄国才与战友狠狠地抛到半空中,重重地摔到地上。黄国才艰难地爬起来,来不及查看伤势,抓紧时间清点人数。一个、两个、三个.....9名战士、5名机组人员,一个都没少,心一松,黄国才眼前一黑倒了下去。

黄国才做了个梦,梦里听到母亲在说话,她说“国才,别怕,妈妈在”。9天后,经历了200多个小时抢救,黄国才恢复了意识,第一眼就看到母亲,她仿佛老了很多,两鬓都是白发,看着烧的像黑木炭的儿子终于醒来,她还是忍不住哭出了声。后来黄国才问妈妈,后悔让儿子当兵吗?母亲的话始终鼓励着黄国才,“不,我儿子是为国家受的伤,光荣”。

这次事故后,黄国才的皮肤80%烧伤,喉咙也因为呼喊被严重灼伤,接受了28次手术,种植11800根毛发,皮肤一层层剥落再贴上。但黄国才尽量表现得不那么痛苦,“同样身受重伤、甚至截肢的战友们都看着呢,我是指导员,得给大家做个榜样。”

不忘来时的路

2019年,黄国才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奖章,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这样的话:“无悔青春,无悔军旅,无悔一生。”经过多年的努力,他获得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荣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十大英模”称号。

黄国才正在讲课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路走来,黄国才始终践行年少时的报国之志,始终坚守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始终肩负从军时的神圣使命,烈火可以烧毁容貌,但烧不掉军人本色。对于未来,黄国才充满了憧憬。他说:“曾经的军旅生涯,我赴汤蹈火。现在回到社会,为大家守护平安,同样是自己的职责和任务。”

点击下方视频,一起听听黄国才的宣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