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草原英雄巴特尔 火场上的“狠”角色
发布时间: 2023-02-25 10:28   |  来源: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打印   |  分享到:

刺耳的警铃声响起,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巴特尔跑到车库,穿上战斗服。一套准备动作结束,他却被大队教导员拦下了。

他极不情愿地脱下战斗服,慢腾腾走出车库,把目光投向不远处的训练塔,随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了过去。扛起挂钩梯,起步、奔跑、悬挂、爬梯,干脆利落地完成了平日的训练项目。

一口气上了塔顶后,他朝着营区大吼,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发泄心中的不满。

英雄之名

原来,巴特尔作为先进典型,今天要接受媒体采访,不能出火警的他有些不乐意。他认为自己“从没想着当英雄,就想干好分内工作”。

巴特尔这个名字,本身就有“英雄”的含义。

英雄之名的背后,是一个光荣的家庭。巴特尔的爸爸是牺牲的消防员,姑姑也是消防战线一员,妈妈曾是全国柔道冠军,奶奶则因省吃俭用资助困难家庭被评为“十佳英雄母亲”。

作为英雄的后代,巴特尔决定也成为一名消防员。他的态度很坚定:继承爸爸的遗志。

当好一名消防员,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

但家人的言传身教犹如一粒粒种子,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他们能做好的事情,我也一定能!”这成为巴特尔刻苦训练的动力。他对自己的要求,甚至到了“狠”的地步。

比武中,负重十楼课目要求消防员穿戴全套战斗服、背空气呼吸器、拎两盘65毫米水带,全副武装,负重40公斤冲上十楼,拼的是体力和速度。优秀标准是1分30秒,巴特尔提前了5秒!

只是他光顾兴奋,下楼后才发觉脚趾钻心得疼。

脱下战斗靴,血已经洇透袜子。卫生员跑过来,一瞅脚指甲都快要掉了,劝他退出后面的比赛。

但后面是集体课目枪炮协同灭火操,考核团队8人的配合。前期大家已经训练得非常好,如果他此时离场,跟当逃兵有什么区别?他一咬牙,揪下脚指甲,简单包扎后,一瘸一拐地走到起跑线。

10分钟后,发令枪响,巴特尔像匹骏马一样冲了出去。

最终,他跟队友一起夺得了冠军。

差点背上处分的任务

火灾发生在一个批发市场,队友们瞄准了着火层,巴特尔却无意中听说楼上可能还有一位老人。人命关天,他没跟任何人打招呼,独自闯进火海。

浓烟滚滚,能见度几乎为零,他摸黑找到老人,怕老人吸入有毒气体,情急之下,把自己的面罩摘下,扣到了对方脸上。

老人得救了,围观群众拍手叫好。

但组织上认为他不该脱离队伍擅自行动,让他写检讨,还差点让他背上处分。巴特尔不服气:“消防员不就是要救人于危险之中吗?”那天深夜,向来报喜不报忧的他忍不住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妈妈听完,只说了一句:“出警不但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还得保护好身边队友。”

巴特尔幡然醒悟:水火无情,当消防员不能搞个人英雄主义,救援任务靠的是集体力量。

从那之后,巴特尔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过了些时日,大队教导员找他谈心,说他工作上还有不足,希望他继续努力。

巴特尔以为入党无望,跟自己较上劲,每天都进行高强度训练。知道实情的教导员于心不忍,告诉他组织上已经将他列入党员发展计划,谈话是希望他不要松懈。

没想到,他练得反而更起劲儿。原因很简单——在巴特尔的心中,入党无比光荣,自己必须对得起这一身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另类”举动

城乡接合部的一处四合院堆积的木材起火。赶赴现场的路上,巴特尔在心里快速盘算:普通车辆抵达火灾现场需要58分钟,但途中有3个限高架,消防车太高通不过,只能绕行,那样肯定耽搁时间。

他仔细回忆,那些限高架旁边被大货车轧出了U形路,只要驾驶技术过硬,从U形路通过可以省下不少时间。抵达现场时,消防车仅比普通车辆多用了几分钟。

但让巴特尔没想到的是,有个中年男子在警戒区外不停谩骂,怪他们来晚了,甚至捡起石头,砸向消防员。

火势仍在蔓延,巴特尔顾不得那么多,专心开辟出隔离带,防止“火烧连营”。

灭火结束时,中年男子被负责警戒的派出所民警控制住。巴特尔却跑过去说情:“是我们工作还不到位,行动还不够迅速,所以老百姓才会产生误会。”

“另类”举动,他还做过不少。

2020年底,上级党委研究,要把巴特尔调入机关。可是他回绝了。

有人说他傻,基层消防是年轻人的天下,年龄大了,身体状况不适合待在一线。巴特尔却说,自己1990年出生,眼下正当年,经验正丰富。

在巴特尔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队友个个都成长为消防救援的小专家。

可有些时候,他们也埋怨巴特尔训练和管理抓得太严。有一次队上召开民主生活会,一位年轻消防员提了意见,说巴特尔只知道埋头抓训练、抓管理,不跟大家打成一片。

对此,巴特尔有自己的坚持:“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他认为消防队是战斗的集体,工作标准不能降,但跟大家打成一片,他可以做到。

赶上春节联欢,他带头上台跳街舞。之后他摇身一变成了健身达人,带领大家科学训练,带队友们提升体能。再之后,那名年轻的消防员对巴特尔说:“队长,俺佩服你嘞!”

采访过程中,耳边突然传来阵阵训练号声。巴特尔扭头望向窗外,在他的眼中,那是一幅美丽的画面:草原上,他和队友们仿佛变成一匹匹扬蹄奋鬃的骏马,正在广袤的天地间尽情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