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工作者
战斗在疫线的90后——全区模范、最美退役军人众志成城抗疫情系列报道(九)
发布时间: 2020-02-26 11:05   |  来源: 内蒙古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权益处
打印   |  分享到:


视频制作:内蒙古樊晓龙电影工作室

“叛逆”和“逆行”都有一个共同的“逆”字。在70后人的眼中,90后是乘着信息高速列车长大的,物质上富足的同时,精神上与前辈也有很大不同。他们点子多、主意正、挑战能力强,往往以“叛逆者”的姿态出现,因此不乏非议和批评。然而今天,在民族存亡和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一批朝气蓬勃的90后积极请战,主动接班,勇挑重担,成为最美的“逆行者”,让我们充满敬佩,不由得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孙家润,29岁,中共党员,毕业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曾工作在四类艰巨岛屿和二类高山,2008年入伍,2018年军队转业到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工作,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名主治医师。

从得知疫情发生的那一刻开始,他就与科室里的共产党员们一同带头在“请战书”上签字,申请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对此,他的父母是有担心的,但始终都非常支持他。孙家润说,他是他们科里上前线的最佳人选,党员责任、医者天职、军人使命,“三重”身份让他有着加倍的使命感和担当。1月25日,由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接管原海拉尔区传染病医院,成立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中心,孙家润作为第一批派驻救治中心医疗队员,当日中午就深入到隔离病房开展留观患者救治工作。

作为呼伦贝尔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孙家润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危难时刻冲锋在防控第一线,到达对口支援荆门市沙洋县。面对特殊病人群体,队员们心理压力较大,作为医生,孙家润又是第一个配合当地医生展开诊疗工作,所以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他将发挥内蒙古人民少说多干的优良传统,耐心细致地完成好治疗重任,全身心投入这场新的战斗,为内蒙古争光,为呼伦贝尔添彩,决不能让家乡人民担心。

作为呼伦贝尔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孙家润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危难时刻冲锋在防控第一线,到达对口支援荆门市沙洋县。面对特殊病人群体,队员们心理压力较大,作为医生,孙家润又是第一个配合当地医生展开诊疗工作,所以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他将发挥内蒙古人民少说多干的优良传统,耐心细致地完成好治疗重任,全身心投入这场新的战斗,为内蒙古争光,为呼伦贝尔添彩,决不能让家乡人民担心。

以下是90后“最美逆行者”孙家润的小日记,记录下了疫情期间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说:“有幸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腊月二十八,我院拉响疫情警报,抽组医院精干力量出发热门诊,我作为一名党员,要求我来值除夕的夜班。除夕的第一个患者让我印象深刻,他是一名1月18日从武汉返回我市的军校大学生,出现了发热的症状。因为他的发热日期属于潜伏期内,所以我不禁为小战友捏了一把汗。好在当时血常规以及胸片与新冠肺炎不完全吻合,小伙子在发热门诊留观期间表现出了很高的军人素质,非常的配合我们工作,全程把口罩带好,只是隔段时间也会问我:“医生我是确诊了吗?”我感受到了他的担忧,一方面和他沟通病情,一方面也告诉他我也曾是一个兵,也是军校毕业,有什么担心你就跟我说,我们共同期待好运。

他的母亲一直在楼外等候,电话表达了很多的担心,有些激动的告诉我,孩子平时上学管的比较严,回到家洗完澡玩到很晚,可能就感冒发热了,我也耐心的跟她目前沟通,我们会综合考虑各种可能情况,本着对他本人和周围人负责的态度,我们需要耐心等待疾控来采咽拭子。同时我告知她,同为军人,我非常理解他军校的生活,会向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个小伙子当晚被转至海拉尔区传染病院隔离治疗,大年初二,我接到医院的指令我院全面接管海区传染病院,抽组我到传染病院工作,初二凌晨左右收到通知军校小伙子多次查核酸阴性,接触隔离,我高兴的通知她们母子:“恭喜你们解除隔离,我们很有缘分,我接的你们,送的你们,希望小伙子尽快痊愈。”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孙家润不时会哼唱一下家乡的歌曲。

湖北也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战斗间隙,90后青年医生孙家润除了唱唱家乡的歌,也会透过迷雾重重的护目镜、透过窗子仰望天空,他想看看疫情地的蓝天和家乡呼伦贝尔的蓝天到底有什么不同。

“都一样啊,我美丽的大中国,我的祖国。我一定要战胜病魔,把最美的风景还给湖北人民!”

家润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