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 模范退役军人
巴音德力格:以舞相伴 作育英才
发布时间: 2022-06-29 15:23   |  来源: 锡盟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胳膊抬高,眼神要坚定,身体要笔挺……一系列动作下来,仿佛到了军营。当记者走进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被这一幕深深吸引了。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巴音德力格感慨地说:“部队的作风让我受益匪浅。我教她们的初衷,不只是想让她们学习艺术,平时做人,包括感恩教育、国防观念和军事化的内容,在教育培训中都要润物细无声地植入进去。”将部队优良作风融入艺术课堂的想法,源于巴音德力格在部队多年受到的熏陶,军旅生涯给予他人生的磨砺,教会了他许多。

巴音德力格1995年退伍分配到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同年,乌兰牧骑党组织研究决定任命他为单位党支部组织委员。进入这支队伍的第一天起,他便开始了深度学习和研究民族歌舞艺术,力图把党的政策与方针编入舞蹈作品中,为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方针。

2001年12月,巴音德力格参加了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化厅联合组织的“内蒙古乌兰牧骑全国行”活动。2005年至今,他担任舞蹈队队长并承担舞蹈编舞的重任,还负责培训新队员,同时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管理演出灯光音响的调试。2002年5月,他参加了由中共锡盟盟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暨乌兰牧骑成立45周年“苏尼特杯”全盟乌兰牧骑汇演,获得了表演一等奖。2005年参加了全盟“网络杯”乌兰牧骑文艺汇演,编导节目《苏尼特友情》并获得了创作一等奖;舞蹈《蒙古象棋》获得表演二等奖;获得全盟优秀乌兰牧骑队员的称号。2007年参加全盟第十四届乌兰牧骑汇演,创作舞蹈《草原勇士》获得了创作二等奖;参加全区第四届乌兰牧骑艺术节,编导并参加演出的《马背勇士》获得了表演二等奖,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为传承发扬民族艺术,在业余时间,巴音德力格还经常到苏尼特右旗第五小学进行指导舞蹈教学。在苏尼特右旗第六届小学生教育艺术节比赛中,他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凭借深厚扎实的舞蹈功底与耐心细致的动作讲解,他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认可。2019年10月,他还被评为全区模范退役军人。

“今后我将继续为传承民族文化艺术,增进民族团结与边疆稳定而努力奋斗。”巴音德力格说。“起床洗脸,吃饭集合,排队上操场。稍息立正,昂首挺胸,报告班长……”这首《士兵小唱》是巴音德力格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如今,虽然告别军旅多年,再次唱起它,青春依然在他心中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