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权益维护
林西县:伤残军人家属向林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赠送锦旗
发布时间: 2022-04-13 10:36   |  来源: 林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4月11日上午,林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伤残军人张某家属送来的一面“诚信服务退役士兵,排忧解难情深谊厚”的锦旗,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做好伤残军人移交工作和帮助军人、军属解决实际困难的真诚服务表示感谢。

张某为原沈阳军区某部战士,2014年退伍返回原籍林西县,期间,其家属发现其精神不正常,2015年张某返回部队滞留治疗并被评为四级因病伤残军人。县退役军人事务成立以来,将该伤残军人移交事项作为重点工作来推动,着力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多次协调军人家属、部队和有关部门,于2021年12月完成伤残军人张某移交工作。

2019年部队与我局及张某家属联系,准备将张某移交地方,但张某父母对移交和补偿事宜不认可,到县相关部门上访,要求保障其今后生活、增加待遇。我局从维护大局稳定和保障军属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张某所在部队和其父母,做好伤残军人维权维稳等相关工作,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一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与军人家属多次协商移交事宜。2019年8月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信访等部门多次协调人武部、大井镇政府、张某所在部队和其家属会面商谈移交事宜。为解决军属实际困难,我局多次和部队沟通,尽可能帮助军属争取相关待遇,保障其今后生活,并在部队方面与军属多次协商过程中,全程协助化解矛盾,做好维稳工作。二是耐心解答相关政策。我局工作人员多次来到张某家中看望慰问,沟通感情,耐心讲解《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帮助张某父母了解移交方面的政策,并引导帮助其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合理表达诉求。三是为军人家属解决实际困难。我局多次到张某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其家庭困难情况,并送去米面粮油、羽绒服等生活物资,用心用情为军属办实事、解难题。2020年根据张某家庭实际,通过县信访联席会议决定的方式为其父母申请了低保,并给予生活困难补助资金,解决了其家庭生活困难,也将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军人家属心中。

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积极协调推动和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涉军家属的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军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这项历时三年的伤残军人移交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并通过签订四方协议和司法确认的方式避免重复上访,彻底化解了该信访事项,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和大局稳定。

这面来自军人家属的锦旗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新的使命。下一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履行使命,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军人、军属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