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权益维护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及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制度、信息通报制度、会商研判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19 16:42   |  来源: 内蒙古退役军人事务厅
打印   |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及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制度、信息通报制度、会商研判制度的通知  

内退役军人组发20191 

    

各盟市党委,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及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制度、信息通报制度、会商研判制度印发给你们,自印发之日起试行。请各盟市、旗县(市区)结合实际,建立完善相应工作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1.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2.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制度 

   3.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信息通报制度 

   4.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会商研判制度 

   5.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办理流程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 

2019114 

 

  附件1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 

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推动退役军人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源头预防、注重过程办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同,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不断提升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能力水平,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使广大退役军人成为自觉维护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积极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有关部门配合联动,构建齐抓共管的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格局。 

  2.坚持把责任和感情贯穿始终,真诚倾听退役军人诉求、真情纾解退役军人心结、真心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3.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退役军人信访诉求。 

  4.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5.坚持诉讼与信访分离,把退役军人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二、明确工作职责 

  (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作为党委、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及时掌握退役军人思想和生活状况,跟进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做好信访事项接收登记、分析研判、分类交办工作;加大对全区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推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等政策法规完善和落实。 

  (二)信访部门。依照《信访条例》规定,受理、交办、转送和督办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分析研究退役军人信访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三)政法部门。加强对退役军人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指导,依法登记、转办、督办,督促各级政法机关对符合法规条件的退役军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导入程序内处理,对于已经结案,不符合复议、复核、再审条件的,做好解释工作;对不符合受理要件的,及时告知补齐信访材料。将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范围。 

  (四)公安部门。及时提供退役军人信访稳定有关信息,通报各地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有关情况。依法处置信访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五)民政部门。对符合社会救助政策条件的退役军人,按规定及时纳入低保、临时救助范围,切实解决好他们生活困难问题。 

  (六)人社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就业创业等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工作。 

  (七)医保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医疗救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工作。 

  (八)网信部门。加强退役军人舆情监控,及时提供舆情动态。 

  (九)驻区部队有关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有关政策的落实,退役后的个人档案、社会保险接转等工作,配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工作。 

  (十)其他部门。党委组织部和教育、住建、国资、人民银行、税务、民航、铁路等部门,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退役军人信访工作。 

  三、建立联动机制 

  (一)建立首办负责制度。接待退役军人反映诉求的单位为信访首接访单位(部门),要按照规定负责登记、协调、处理信访事项。信访事项属于本单位(部门)职责范围内可解决的,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及时答复信访人;信访事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信访人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并积极协调解决;首接访单位(部门)确实无法解决的信访事项,在做好稳定工作的基础上,上报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属重大紧急信访事项的,首接访单位(部门)要第一时间向信访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二)建立交办转办制度。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信访事项,要认真登记造册。属于盟市解决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信访人所在盟市交办,限时督办,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办理结果;属于相关部门解决的,按照职能职责移交转办给相关部门,承办部门要按期限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信访部门接到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的程序办理,同时把信访人情况通报本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同步督办。 

  (三)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各级退役军人、信访、公安、网信等部门要加强退役军人信访信息收集、管控和共享,指定专人负责信访信息收集和联络互通工作。对于退役军人信访问题,要定期相互通报并逐级上报退役军人信访动态;对于突发重大紧急信访事件,要第一时间通报同级相关部门并逐级上报,确保及时掌握情况,妥善应对处置。 

  (四)建立分级分类处理制度。根据退役军人的不同信访诉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级分类处理。属于盟市解决的,由盟市解决;属于自治区相关部门解决的,由相关部门解决。 

  (五)建立会商研判制度。信访事项涉及多个单位(部门)的,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召集相关部门会商,提出解决意见。由单位(部门)牵头负责的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本部门无法解决的,应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视情召集相关单位(部门)会商研判,明确办理分工和责任,协调处置解决。 

  (六)建立矛盾排查化解制度。各盟市、各单位(部门)要加强退役军人信访隐患矛盾排查梳理,每季度排查分类汇总一次,实行“一事一账、一案一册、一人一档”登记造册。排查发现的退役军人重大信访隐患苗头,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扩大和激化。对于退役军人赴呼进京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问题,当地政府要及时派出相关职能部门全力做好劝返工作。 

  (七)建立督办通报制度。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通过联合督办、专项督办、个案督办等形式,督导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定期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信访部门,每季度对各地党委、政府办理退役军人信访情况进行通报,分析研判形势,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各地、各单位(部门)要加强退役军人信访工作领导,切实把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是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地、本单位(部门)的信访工作负总责;分管信访工作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负具体领导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权范围内的退役军人信访工作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领导责任体系。 

  (二)加强考核评价。制定自治区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围绕退役军人相关政策落实、信访突出问题解决、信访秩序维护等情况,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和评价方式。退役军人信访工作考核评价工作纳入自治区对有关单位(部门)和盟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绩考核评价体系。 

  (三)严肃追责问责。对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不够重视或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和单位(部门),对有关单位(部门)和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于不按规定要求落实首办负责、交办转办、信息通报责任,不落实会商处置意见,或者应当履行督办职责而未履行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追责问责;对于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因失查、失管、失控等造成退役军人越级赴呼进京上访,产生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处理相关单位及责任领导、工作人员。 

  附件2 

    

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制度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工作,建立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反映的信访问题,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和自治区信访工作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第三  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实行分类分级交办转办: 

  1.自治区本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接到信访事项,要认真登记造册。属于盟市办理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信访人所在盟市交办;属于本级相关部门办理解决的,按照职能职责移交转办。承办盟市及单位(部门)要按期限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2.自治区本级信访部门接到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直接向信访人所在地交办,同时把信访人情况通报本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同步督办。 

  3.自治区本级其他部门接到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按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首办负责制的有关规定办理。 

  4.盟市、旗县(市、区)接到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事宜参照本条办理。 

  第四条  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涉及多个单位(部门)的,接访单位(部门)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报告本级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商处理。 

  第五条  各单位(部门)需要以公函形式交办转办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并附信访人登记信息及有关资料,交办转办同时抄送本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第六条  各单位(部门)交办转办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应以书面、电话或短信等方式通知信访人,尽量让信访人少跑路 

  第七条  各单位(部门)应在接到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在15日内进行办理或者交办转办。 

  第八条  接收交办转办信访事项的单位(部门),应当自收到交办转办公函之日起15日内以书面、电话或短信通知信访人。 

    

  附件3 

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信息通报制度 

    

  第一条  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全区退役军人信访动态,加强信访信息共享和处置联动,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信息通报内容: 

  1.信访登记、办理、交办转办、办理结果情况; 

  2.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和信访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 

  3.重点信访人的动态情况;  

  4.赴呼进京非正常上访、集体上访的预警性信息; 

  5.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重大矛盾纠纷隐患。 

  6.其他信访紧急信息。 

  第三条  《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中明确的责任单位(部门),要指定1名责任领导负责信息通报工作,指定1名联络员(报送员),专门负责本单位(部门)信访信息报送工作。 

  第四条  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信息通报时限要求: 

  1.出现本制度第二条第1.2.3款情形,每月以书面信息动态形式逐级上报,并通报同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信访部门。 

  2.出现本制度第二条第4.5.6款情形,要第一时间(不超过1小时)以电话等方式通报同级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并逐级上报。 

  第五条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与辖区公安派出所建立信访信息互报机制。 

  第六条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本级退役军人信访信息工作情况汇总,每月通报退役军人信访动态。 

  第七条  对不落实退役军人信访信息报送工作分管领导、联络员,或迟报、漏报、错报、瞒报信息,造成退役军人越级赴呼进京上访,产生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处理相关单位(部门)及责任领导、工作人员。 

   

  附件4 

    

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会商研判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退役军人信访问题,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和自治区相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涉及多个单位(部门)或信访事项办理部门无法解决的,首办单位(部门)应在接到信访事项15日内,向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视情召集相关单位(部门)会商研判,明确办理分工和责任,提出处置意见,协调督促解决。 

  第三条  发生退役军人赴呼进京规模性集访,启动紧急会商机制: 

  1. 集访人员所属盟市政府要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现场处置,会商解决信访问题。 

  2. 集访人员超过20人但未超过50人的,集访人员所属旗县负责人和盟市分管副秘书长带队赴现场处置,会商解决信访问题。 

  3. 集访人员超过50人的,集访人员所属盟市分管负责人带队赴现场处置,会商解决信访问题。 

  第四条  会商结果要形成会议纪要,通报会商相关单位(部门) 

  第五条  会商形成的处置意见,各相关单位(部门)要严格执行并及时反馈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第六条  需会商解决但未及时报告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不落实会商处置意见,或因迟报、瞒报、漏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责任单位(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