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教育培训
乌海市军休所:老兵宣讲进校园 红色基因薪火传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50   |  来源: 乌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用声音致敬革命英雄,让红色故事“声入人心”。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深走实,乌海市军休所以创建“最强党支部”工作为契机,按照上级领导工作部署,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以“巡回宣讲”的方式进支部、进基层、进学校、进机关,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传播红色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进一步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连日来,乌海市军休所积极筹备,多方协调,充分挖掘所内军休干部红色资源优势,确保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红色宣讲队伍。5月20日,“老兵永远跟党走——乌海市老兵宣讲团‘进校园’”活动,在海勃湾区第二完全小学举行,由乌海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退休干部谢兆海进行了“第一讲”。这标志着乌海市“老兵永远跟党走”宣讲团正式成立,“六进”活动正式启动。

海区二小的道德讲堂里,一名脸庞清瘦的老人正绘声绘色地向在座的学生们宣讲红色故事。讲到兴起时,老人时而握拳、时而挥臂、时而起立,他的精彩宣讲赢得了在场听众阵阵掌声。老人名叫谢兆海,今年77岁,是一名军休干部,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年龄大了,但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依然立志做好红色故事宣讲员,把党的好声音、部队的好故事传到千家万户。谢老结合他在部队的亲身经历,以《当兵改变了我的人生》为题,把“四个家”当做切入点,分享了自己的入伍初心、入党初心和在部队的工作经历,并着重讲述了在部队从通讯员到话务员再到卫生员的经历,将那段艰苦却又难忘的往事娓娓道来。1965年8月,从小身形瘦弱的谢兆海经历两次体检失败,终于在第三次成功通过,如愿入伍。“这是我实现的第一个梦想,也是改变了我一生的选择!”谢老激动地说。生活物资的匮乏、日常作训的辛苦、频繁更换岗位的惶恐,都成了谢老心中难抹去的记忆。但这并不能阻碍谢老和战友们听党话,跟党走,用一腔热血攻坚克难,以顽强毅力锐意进取,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用奋斗的汗水书写精彩的青春华章。

虽然年近八旬,但谢老精神矍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依然精力充沛,热情不减。谢老感慨万分的说:“我自幼家中条件艰苦,是部队、是党培养了我。我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这样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朴实的话语,蕴涵着浓厚的军人情结和无私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聆听者,讲堂上数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宣讲结束,有的同学上台为谢老献花,还有的同学仍意犹未尽,有序上前,近距离与谢兆海交流,他们承诺,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奋发图强,带着信仰、感恩和责任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下一步,乌海市军休所将结合首次宣讲活动的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军休干部群体示范教育作用,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开展乌海市老兵宣讲团“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基层、进军营、进场馆”六进活动,讲好红色故事,激励动员社会各界汲取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