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就业服务
鄂托克旗:解甲归“营” 情暖老兵
发布时间: 2022-12-29 11:00   |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打印   |  分享到:

“退役已经10多年了,依然经常梦到部队生活。军营中吹响集结号,战士都要限时完成。一日从军,终生为兵,如今党委政府吹响号角,我们同样要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退伍后,苏和在参与人口普查、美丽乡村建设、草原确权、地质勘探开发、生态恢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向人民学习,完成了从一名退伍军人到优秀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地区较为隆重的盛会。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都要在盛会上隆重举行“最美退役军人”表彰活动,这在当地退役军人圈子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当过兵的人,都有种为国分忧的军人情怀。军人的天职就是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手捧着2022年“鄂托克旗最美退役军人”沉甸甸的奖牌,苏和动情地说。

“鄂托克”是蒙语,意为“营”或“部”。作为鄂尔多斯市幅员面积最广的农牧区,鄂托克旗有上千名退役军人散居于距县城300公里范围内的广阔草原上。近年来,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地域历史文化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创建“解甲归营、情暖老兵”党建品牌,升级打造红色港湾凝心、绿色通道连心、蓝色心愿暖心“三原色”品牌服务,用心用情打好退役军人服务组合拳,持续营造“兵至如归”的温情氛围。

聚焦政治引领 构筑“红色港湾”

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双拥共建和优抚褒扬工作,持续打造“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亮点品牌,开展“新时代退役军人奋斗榜样”专题宣传,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激励他们“退役不褪色”,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再立新功。

与此同时,注重聚“兵”心、显“军”味,将部队中的“团、营、连、排、班”建制编队模式“复制”到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中,以鄂托克旗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为“团”,以旗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营”,以苏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连”,以嘎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排”,按退役军人服役年限、居住属地、兴趣爱好、个人特长编“班”,建立全旗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布阵图”,进一步培育形成政治引领的“同心圆”和强化服务的“全域网”。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加持”下的“布阵图”,既可以实时调度全旗各层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也可以直观了解到每一名退役军人全部信息。值得一提的是,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都是这张“全域网”上的“勤务兵”。其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口服务苏木镇、环节干部对口服务嘎查村社区、全体干部分别对口服务若干“班”级自治组织,从而形成点线面结合、上下纵横贯通、高效快捷务实的全响应服务体系。

聚焦创业就业 铺就“绿色通道”

“解甲归营”中的“归营”,意指回归鄂托克。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创建党建品牌的初心,是全心全意做好服务,让退役军人在鄂托克成为人生赢家。

“我想开个有‘兵味’的食堂,赚钱致富是小事,圆梦初心才是大事。”退伍后,魏苏和先后干过机关临时工、当过公安辅警,现在是鄂托克旗的一名草原管护员。他心里一直惦记着开个“兵食堂”,为退役军人服务,也为更多群众服务。

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获悉后,立即与就业部门沟通协调,帮助魏苏和申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贷款。“有了这笔贷款,兵食堂可以提前启动了。”

退役军人特日格勒一直想依托自家闲置牧场发展畜牧养殖,但自有资金不足、商贷利率较高等问题让他犯了难。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这个消息后,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与当地农业银行沟通对接,为从事农牧业生产经营的退役军人发放无担保、低利率的创业贷款。如今,特日格勒通过出售自家牧场的牛羊肉,日子越过越红火。

围绕让退役军人“家门口”就业、“无负担”创业,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实施能力提升、送岗就业、创业帮扶、平台搭建、服务升级“五大行动”,努力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便捷畅通的“绿色通道”。

走上就业创业绿色通道的同时,鄂托克旗的广大退役军人也主动担当作为,自发组建退役军人农牧业服务保障队,帮助当地农牧民解决种养收、买卖难等问题,“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在乡村振兴战场充分彰显。

聚焦急难愁盼 守护“蓝色心愿”

既要推动退役军人在创业就业大道上阔步走,也要保证他们在共赴小康路上不掉队。

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蒙古族退役军人巴图青克1977年3月退役,本人患有严重哮喘,妻子身患尿毒症。每周,子女要将他们送到镇里的医院治疗,这让本就收入微薄的一家人更加捉襟见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对巴图青克一家进行了帮扶援助,先后协调解决住房问题、申请市级困难帮扶援助资金8000元和旗级困难帮扶援助资金3000元,按时发放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巴图青克的子女表示,雪中送炭的帮助让他们感到很暖心,父亲时常念叨,“党和政府没忘了我,这辈子当兵,值了!”

近年来,鄂托克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拓延“蓝色志愿”品牌服务内涵,进一步健全部门及板块协作联动、会商会办与督导检查、属地责任等工作机制,用心用情做好权益维护和帮扶援助工作,着力在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倾听诉求、办事服务等方面创新求变,切实做到涉及退役军人的法律问题有人答、矛盾纠纷有人化、疑问诉求有人解、急难愁盼有人帮,不断用高效快捷、温暖贴心的服务持续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