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plogo.png 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63号政府办公区5号楼    联系电话:0471-6318181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统计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http://tyjrswt.nm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471-6612108,电子邮箱:tyjrswt@nmww.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制度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按照自治区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任务,主动公开退役军人安置管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优抚优待、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充分发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全年在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主动公开退役军人事务政策文件信息12条,人事信息5条,预决算信息15条,政策解读信息66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答复信息1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2021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认真办理答复,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组织)作出回复,按要求告知具体查询方法和路径。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2021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有关规定,按照《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有关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公开各方面管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2021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浏览数量达到447166次;“内蒙古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平台订阅人数20241人,浏览数量达到531579次。聘用专业团队负责运维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规范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展现内容,优化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文件、解读回应等,有效发挥新媒体的作用。

(五)加强监督保障。建立健全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将政务公开评价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强化对办理不及时、答复不规范等内容的考核评价。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内蒙古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运维经费纳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部门预算,2021年运营服务及安全维护投入经费16.9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3

0

0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主阵地的作用,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回应群众关切。但仍存在发布解读信息不够完整、及时,办事指南不够规范、易用,平台建设不够规范、实用等问题。下一步,将严格按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角度做好政策解读,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所有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均以方便服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为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相关规定,信息处理费可以按件计收,也可以按量计收,均按照超额累进方式计算收费金额。同一申请人一个自然月内累计申请10件以上的,申请人对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提供纸质件、发送电子邮件、复制电子数据超过30页以上的行政机关可收取信息处理费用。2021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未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