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plogo.png 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63号政府办公区5号楼    联系电话:0471-6318181

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五个一”模式 探索打造乡村振兴“兴胜店样板”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2021年,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包联办安排部署,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继续包联准格尔旗十二连城兴胜店村。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帮助兴胜店村谋长远、打基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构建“五个一”包联驻村工作模式(建强一个堡垒、编制一项规划、坚持一个主题、突出一个重点、主攻一个目标),促进村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不断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兴胜店样板”。

建强一个堡垒,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坚持党建引领,局机关党支部与兴胜店村党支部联建,采取“党建+”模式,通过“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基层社会治理”“党建+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发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示范引领作用,协助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筹措资金近20万元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外出学习考察、活动阵地办公桌椅调配、赠送疫情防控物资、开展义诊送药、对接商超销售农产品、赠送党史学习书籍等惠民实事,申请挂牌“准格尔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兴胜店村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编制一项规划,突出实用性村庄管理规划的引领作用。把编制规划作为打基础、谋长远的大事,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突出“三个坚持”(坚持登高望远谋规划、全面振兴编规划、量体裁衣定规划),积极引进北京中农富通城乡规划设计院,帮助编制《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并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规划进行了论证,明确了近中远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发展方向,做到有章可循。2021年,按照规划拟定的发展思路,累计为村协调实施了育苗基地二期、一村一品、一事一议、高标准农田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党群服务中心扩建、村庄绿化硬化等项目,落地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

聚焦一个主题,全力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发展设施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基质育苗、设施种植和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推动全村产业提质增效。立足当地实际,局主要领导亲自联系对接,成功引进了江苏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草莓、甜瓜等育苗产业,企业已完成投资150多万元,每年可生产5000万株优质种苗,基本满足十二连城乡及周边果蔬种植优质、健康种苗的供应。360栋温室大棚积极发展以草莓、甜瓜为主导产业的应时鲜果蔬菜经济,形成了育苗、生产、包装、物流全产业链体系。培育发展农家乐7户、采摘园5个,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等休闲农业。2021年,协调落实了“高标准农田项目”项目,新建机井17眼,铺设供水管道3万多米;对“柴米河基质育苗”品牌进行打造升级,扩大农业品牌影响力;推动于村合作社1682亩土地与现代农业公司进行土地托管玉米种植,玉米销售额达355万元(每亩增收684元)。兴胜店村成功申报为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突出一个重点,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探索构建“543”管理保障机制〔(五有:有环境整治专项规划;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机制;有必要的环卫设施设备;有稳定的管理保洁队伍;有持续的管护资金保障)(四管:管环境卫生;管设施设备;管村容村貌;管经营市场)(“三到户”:治理条例宣传到户;精神文明创建到户;管理责任落实到户)〕,切实加强对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公共设施运行管护等工作。2021年,争取实施“一事一议”村庄亮化项目,在村主干道,居民较集中区中心点的道路共安装了路灯约260盏;新建“育苗基地”公共卫生厕所1座;新购置垃圾吸污车1辆、扫路车1辆、装载机1辆、配套148个垃圾手推车,统筹推进“户改厕”、育苗基地硬化绿化等工作。

主攻一个目标,推动村域农牧民共同富裕。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突破口,帮助兴胜店村量身定制“育苗基地项目”,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村民实现了“租金、股金、薪金”的增收渠道。温室大棚收“租金”,以30栋育苗温室大棚为基础,以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业技术和管理模式为依托,从2021年起,兴胜店村每年以村集体温室大棚等设施设备收租金60万元。利益联结分“股金”,村民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合资组建“鄂尔多斯市柴米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村集体公司占股15%,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进行“股金分红”。就地打工赚“薪金”,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就近到育苗产业项目基地打工,通过稳定和临时两种方式,每天平均吸纳30余名当地村民在育苗基地打工,育苗产业为村民已提供了50余万的务工收入。2021年,新争取实施了2.5万平方米的育苗冷棚项目,不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筑牢共同富裕基石。

如今的兴胜店村,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未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将继续前行,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动担当作为,将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不遗余力解决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难题,把乡村振兴这一美好蓝图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