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plogo.png 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63号政府办公区5号楼    联系电话:0471-6318181

为退役军人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干事创业平台——森工集团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特勤突击队员们正在集训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 

2018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专门向退役军人表达关心问候。 

一声问候,穿透荧屏,瞬间传遍千山万水,让千万退役军人热血沸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森工集团作为全国首批57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始终把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积极接收、妥善安置为原则,积极践行国有企业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干事创业平台。 

航空特勤突击队员急速滑降

连接卡扣、右膝跪地、右手握绳,“嗖!嗖!嗖!”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特勤突击队队长陆坤从10多米高的索滑降塔上急速滑下。只见他右手用力抓握,精准停在地面,迅速解开卡扣,完美地完成了索滑降一整套动作。 

2001年12月,风华正茂的陆坤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火热的军营中。凭借其过硬的军事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陆坤在入伍第三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5年7月,陆坤光荣转业。森工集团人力资源部和根河森工公司人力资源部充分结合他本人意愿、个人优势和特点,将其安排到根河森工公司应急事务处快速扑火队就职。期间,根河森工公司和应急事务处十分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工作情况,由于陆坤的出色表现,任命陆坤为快扑队班长。随后选派他到林海日报社调训学习,参加林区通讯员新闻学习培训班,培养其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2017年,森工集团决定成立航空特勤突击队,根河森工公司人力资源部将业务精干、吃苦耐劳的陆坤选派到根河航站。他不负众望,立足岗位,加强学习、组队训练、培训新人,多次带领队员冲锋在林区特大森林雷击火灾扑救最前沿。特别是在2020年北部原始林区雷击火灾扑救中,他率队展开森林灭火航空特勤突击救援,25小时内先后辗转3个火场,连续工作将近20小时、扑打火线400米,开辟机降场地近1800平方米,充分发挥了航空特勤突击队尖刀班作用。 

强化训练

当前,正值林区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特勤突击队队员们集中食宿,队长陆坤带领队员们有序练兵备战的同时,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训练。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陆坤仅是森工集团妥善接收安置退役军人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退役军人始终保持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对军营的热爱化作前行的不竭动力,发扬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在林区不同岗位上无私奉献、发光发热,成为建功新时代的表率。 

记者在森工集团人力资源部了解到,近年来,森工集团经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剥离办社会职能、辅业改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国有林区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数次涉及体制机制的改革,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随着国家政策也在不断调整,但森工集团对此项工作一直常抓不懈。

2011年11月1日,《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施行。《条例》实施前,森工集团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的相关政策要求,及时到属地政府、民政局退役士兵安置部门办理安置接收手续,每年平均接收安置退役军人50人左右。《条例》实施后,原森工集团(林管局)为进一步减轻政府就业压力,结合林区职工老龄化严重的实际,持续接收安置从林业武装部登记入伍的退役军人。2011年至2014年共接收安置146人。 

2015年国有林区改革开始,原森工集团(林管局)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每年积极主动完成从林业武装部登记入伍的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截至2021年,共接收安置294人。 

一直以来,森工集团结合接收安置退役军人的身体素质、专业技能及相关经验等情况,将他们充实到林区森林防灭火、航空护林、驾驶员、森林管护等重要工勤技能岗位,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他们提供更广阔、个性化的平台,他们逐渐成为林区生态保护建设中的骨干力量。与此同时,森工集团与接收安置的退役军人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与森工集团正式职工享有同等工资福利待遇,为他们全力提供保障。此外,通过举办“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个人评选,让英雄的故事走进林区千家万户,进而在干部职工中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的浓厚氛围。 

森工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邹晓东表示,下一步森工集团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站在服从服务于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大局的高度,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认真编制年度接收安置退役军人计划,依法做好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尊崇感,为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