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plogo.png 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63号政府办公区5号楼    联系电话:0471-6318181

乌兰察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指示文件要求,乌兰察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市委以及市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流程、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共计89条,其中:政策法规7条、政务动态54条、惠民(服务)事项1条、领导成员信息更新3条、局领导在线访谈1条、上一年度公开年报1条、双拥专栏更新国防教育和各旗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信息22条。同时,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乌兰察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转载,并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以及市政府相关要求转载政策法规及政务动态。2021年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各类信息共199条。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乌兰察布市政府网站、每日报以及我局微信公众平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自治区统一规划,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指派专人熟悉掌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统一文书格式”、“统一系统出件”、“统一数据后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和监督水平,2021年,我局各类平台未收到需要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我局2021年对局门户网站的建设提前部署规划,健全制度建设,确保2022年在局门户网站上线后,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管理,明确政府信息的效力、分类,确保入库信息要素齐全、分类规范,便于调取使用,切实提升对政府信息的管理使用能力。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对我局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力度。2021年我局微信公众平台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逐步成为我局集信息发布、政策咨询、提高办事效率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主要平台,2021年,我局召开专题会议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提前部署局门户网站的相关筹备事宜。力争在2022年初,确保局门户网站的正式上线,配合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舆情监测和有害信息筛查工作。2021年,我局指派专人负责舆情监测及敏感信息专项筛查工作,坚持筛查结果月报告制度,年内,我局共清理删除有害信息10条。同时,严格落实错敏词扫描日报机制,确定专人督促整改。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1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审核,对拟对外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发布三审制要求审查把关,确保各类信息公开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量依然偏少,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创新意识有待增强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畅通公开渠道。2022年我局积极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上线,同时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广泛收集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二是创新公开内容。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照政务公开重点内容进行查找,对没有及时公开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及时公开。三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力量开展政务公开法规政策、标准规范、技术应用等方面学习,抓好政务公开信息采集、上报等工作,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2021年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在总结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同时,我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公发〔2021〕1号),结合我市2021年退役军人工作重点,制定了《乌兰察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推进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