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plogo.png 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63号政府办公区5号楼    联系电话:0471-6318181

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2021年,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通辽市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五公开”,完善公开平台,规范公开制度,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将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快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度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政务公开相关政策12项、自治区政务公开地方标准3项、通辽市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9项,以及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二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2021年,局机关共制发文件70份,其中:主动公开文件6份,均已通过政务公开栏和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三是及时公开政府基础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转发上级和市本级印发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本部门年度财政信息,确保政府基础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参照《通辽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二是积极使用依申请公开平台。我局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系统投入运行的第一时间即登录使用,同时及时完善账户信息,确保系统运行稳定。2021年,我局确定可依申请公开文件26份,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三是及时回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2021年,我局未收到投诉举报事项,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制度》《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考核评价制度》,以制度规范政务新媒体平台运行。二是完善机构人员。局规划财务科具体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信息化办公室,配备专业人员负责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与日常维护等工作。

(四)政务公开平台矩阵建设情况。一是政府网站建设情况。2021年4月22日,经自治区政务服务局批准,开设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经过完善架构、填充内容,7月1日,局门户网站正式投入运行。二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整改工作情况。自治区和通辽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中心分别于10月22日和9月23日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抽查,对于抽查反馈问题,我局立行立改,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并及时将整改报告反馈运维中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维护情况。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要求建设,专栏分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五个子栏目,有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四是信息报送及约稿情况。2021年,局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662条,局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179期、1336条,通过通辽市政务信息报送系统累计上报信息和约稿152条,通过电子邮箱向通辽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报送信息动态68条。五是IPv6升级改造工作完成情况。10月12日,经通辽市禹罡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测定,我局门户网站已开通并完成IPv6转换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经费保障,将政务平台矩阵建设纳入年度预算,打好经费基础、强化经费保障。二是强化信息监管,严格执行《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于公开信息由专人审核、登记,切实做到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 “应公开、尽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局门户网站于2021年7月才投入运行,对以往应网上公开的政务信息尚未全部公开到位。二是受部门工作性质所限,信息公布量与日常工作量不相适应。以上问题我局将在2022年的工作中积极进行改进,以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情况。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未发生任何收费情况。

(二)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2021年我局认真对照《通辽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扣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稳增长保民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及就业供求信息,组织开展线下退役军人招聘会10次,线上招聘会14次,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二是强化财政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财预〔2018〕209号)要求,进一步规范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债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三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统一步调对外发声。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通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

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