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防控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哪些人需要主动做核酸检测?有何注意事项?答案请看这里!
发布时间: 2022-02-21 13:25   |  来源: 人民网健康
打印   |  分享到: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加之,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不少地方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那么,哪些人需要主动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原理又是什么?

什么是核酸?

核酸,是存在于一切动物、植物、微生物体内最基本的生命物质之一。它分为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两种,都是由许多核苷酸单体聚合成的生物大分子化合物。

简单解释,核酸就是病毒体内的一段密码,它可能是DNA也可能是RNA,而对于新冠病毒来说,它的密码是RNA。

核酸检测的原理是什么?

核酸检测,所采集的样本中会混有宿主自身的细胞、自然携带的细菌或病毒,甚至还有食物残渣的细胞。

检测人员通过利用PCR技术,将样本中新冠病毒独有的那段“密码”放大,放大到仪器设备可以检测的地步,从而判断是否为阳性感染。抓取病毒遗传物质的整个过程,就像是钓鱼,鱼钩会进行识别并抓取,从而让病毒无所遁形。

哪些人需要主动做核酸检测?

以下六类人都需要主动做核酸检测:对于近期到过有阳性病例的地区的人员;与目前我国已报告病例公布的行程一致或有时空重叠的人员;发现健康码异常(变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近期旅游、出差的人员;近期自身及家人在自我健康监测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的人员;近期举办或参加人数多、人群密集的聚餐、聚会、会议、培训等各种聚集性的大型活动的人员。

“初筛阳性”是什么情况?

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的“初筛阳性”是什么意思呢?这是因为按照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实行“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大家放心,复核工作还在进行中,只是防范万一,把一些调查处置工作放在前面做,一旦排除就会马上恢复常态,发现疫情会及时通报。

为什么有的感染者核酸检测是阴性?

任何病毒核酸检测的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出现假阴性不可避免,同时检出率还可能与患者病情轻重程度,病程发展阶段,样本取材和实验室检测条件等多种因素有关。对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仍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检测阳性者即可确定为确诊病例,而对初次检测阴性的疑似病例,仍需按照诊疗方案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

核酸检测需注意什么?

核酸检测前需注意五点,一是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二是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三是核酸检测途中,戴好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四是排队时保持 1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五是注意防寒保暖,听从现场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