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防控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勤锻炼、心态好、不吃太饱!钟南山再谈健康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3-20 10:25   |  来源: 人民网
打印   |  分享到:

  3月18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一场新闻通气会上再次强调,新冠肺炎的疫情是发生在中国,但不等于它的源头在中国。钟南山还就其他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疫情防控不能靠“集体免疫”

  日前,英国首席科学顾问瓦朗斯爵士说,英国政府控制疾病传播的一个策略,是让足够多人口获得免疫力,即获得所谓的“集体免疫”。对此,钟南山表示:“冠状病毒病死率很高。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这个病能够一次感染之后就永远免疫。”

  钟南山强调,各国之间要加强国际合作,通过联防联控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群体免疫”要靠疫苗

  “急性传染病,最终形成‘群体免疫’要靠疫苗。”钟南山介绍,目前,中国正在从五个方向开展疫苗研发,包括全病毒疫苗、核酸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等。“中国在疫苗研发方面抓得很紧,也在赛跑,不会比美国差多少。”

  钟南山补充说,在疫苗研发方面,广东也做得很快,正在做mRNA疫苗的动物攻毒实验等。广医一院在这方面也在做日夜的努力,希望能在两三个月时间内有较大的进展。

  “不管哪个国家做出疫苗,肯定不够供应全世界,一定要取长补短,才能供应全世界。”钟南山强调。

健康“宝典”:勤锻炼、心态好、不吃太饱

  “我比较早认识到健康需要投资。年轻时我就比较喜欢竞技体育,工作后更加关注生活健康。到现在我还能为社会干点事、还不太糊涂,关键还是有健康的身体。”钟南山说。

  在他看来,保持身体健康第一条经验是:任何工作代替不了身体的锻炼。第二是心态要好,“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我的经历多,心态比较好,很多事情可以一笑置之。”

  “第三是不要吃太饱。”钟南山说,“我从来不会吃太饱。要吃早餐,早餐非常重要。”

  钟南山表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全民的小康。“希望大家都活到八九十岁的时候都能为国家做贡献,我们的民族一定会非常强大。”